停止补贴油公司 美法案遭封杀

【新唐人2012年3月30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9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国会参议院的共和党议员今天不理会总统奥巴马呼吁,封杀削减大石油公司所获补贴的提案。奥巴马稍早才对国会喊话,希望停止让这些“获利迭创纪录”的油公司再享补助。

民主党议员梅南德兹(Robert Menendez)这项提案交付表决时,必须获60票支持,才能通过程序性障碍,但一如外界普遍预期,仅获51票支持,有47票反对,未能过关。

美国正值大选年,而近来燃油价格飙涨令奥巴马压力大增,他在白宫玫瑰花园发表谈话,表示面对当前创纪录的预算赤字,美国无力负担再提供油公司这种税务优惠。10年来这项税务优惠的金额总计约240亿美元。

奥巴马说:“这些最大的石油公司获利迭创纪录,每当大家开车进加油站时,他们的获利就增加。不过,就在创纪录获利落袋的同时,石油公司每年还得到纳税人几十亿美元的补助,过去一世纪来他们年年享有这种补助。”

这项法案封杀后,白宫对这项“不幸的表决结果”表示遗憾。共和党认为这项提案只是玩弄政治把戏,对抑制飙涨的汽油价格没有助益。

白宫新闻秘书卡尼(Jay Carney)说,参议员“选择和油气公司而非美国人民站在一起,人民压倒性支持的看法是,在石油公司获得创纪录利润时,在像艾克森美孚(ExxonMobil)之类公司每小时赚进470万美元利润时,美国纳税人不应该再补助油气公司。”

梅南德兹曾表示,美国5大石油公司去年获利共达1370亿美元,而且生产的石油还比前一年少了4%。支持这项提案的参议员指出,这5大公司过去10年获利总计超过1兆美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