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7成受访巴西人 未上图书馆

【新唐人2012年3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唐雅陵圣保罗29日专电)巴西图书研究所(IPL)公布一项最新调查,约75%受访的巴西人从未去过图书馆,只有8%的人经常去,17%偶尔去;而巴西人每年平均只看完2本书。

2011年,研究所在315个巴西城市对5012人进行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多数去图书馆的人是学生,64%的受访者使用学校的图书馆,71%认为图书馆只是念书、读教科书的地方,只有16%表示可以在图书馆借到经典文学类的书籍。

研究所所长潘沙(Karine Pansa)表示,目前最大挑战是将图书馆变成让人感到心情愉快,喜欢待在那里,不仅是为了读书,并可享受图书馆宁静舒适的气氛。

39岁的环境管理员马林(Andrea Marin)喜欢书且经常看书,但离开校园后就未再去过图书馆。在她的印象中,图书馆只是找资料的地方,而现在她已经习惯从网路上找资料。

23岁的大学生维艾拉(Eduardo Vieira)也不记得最后一次去图书馆是什么时候。因为他住在圣保罗市郊,附近没有图书馆,去书店反而方便。

51岁的佛罗林多(Sergio Luiz Florindo)虽然是天生视障者,过去两年已在圣保罗图书馆借了533本有声书,是借书最勤的图书馆会员;最高纪录是1天读3本书。

佛罗林多表示,视障者可以透过想像力恣意遨游作家在书中描绘的世界。他最喜欢的作品是塞万提斯的唐吉诃德,现在正在读但丁神曲的地狱篇。

像佛罗林多这样的爱书人在巴西算少数。调查显示,巴西人每年平均看4本书,但真正从头到尾看完的只有2本书。

圣经是最多巴西人看的书,其次是教科书、小说、宗教书、故事书和儿童读物。男女读者的比例分别为43%和57%。

调查还指出,巴西人最喜欢的休闲活动是看电视(85%),其次是听音乐、看电影;看书、报刊杂志和网路文章排名第6(28%)。

巴西文化部长荷朗达(Ana de Hollanda)表示,多看教科书以外的书籍有助于扩大知识面,提高思考、分析和质疑的能力,促进思维发展。文学有这个能力,而时下的电视节目多数不能像书一样激发思辩能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