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敷成本 加国取消1分硬币流通

【新唐人2012年3月30日讯】(中央社渥太华29日综合外电报导)加拿大政府今天宣布,打算停止1分钱硬币在市面流通,又说,铸造成本早已超过面额。

加拿大财政部长佛拉尔帝(Jim Flaherty)说:“1分硬币占据家里太多抽屉空间,占据太多小企业可以用来扩展事业并增加就业机会的时间。每铸造1枚1分钱硬币,成本是1.5分钱。因此,我们将停止铸造1分钱硬币。”

加拿大皇家铸币厂(Royal Canadian Mint)将于年底停供应金融机构1分硬币,待硬币慢慢消化不再流通后,货物交易价格不是上涨,就是降到到5分钱,对5分钱硬币的需求将增加。

渥太华说,现在加币1分钱硬币购买力只有原来的1/20,1枚1分钱硬币制造成本是1.5分左右,停止铸造每年约可省1100万加元(1100万美元)。

又说:“金融机构在处理、库存和运送1分硬币的成本越来越高,随着时间过去,1分硬币对经济造成的负担,早超过它作为支付工具的价值。”

反对党议员马丁(Pat Martin)说:“目前共有300亿枚1分硬币在市面流通,每年还会继续铸造,虽然这只是1件轻而易举不花脑筋的事,却我们能省钱的地方。”马丁长期以来一直推动取消1分硬币。

过去5年,曼尼托巴省(Manitoba)温尼伯铸造厂,每年生产7000吨1分硬币,分送全国各地,1年成本1100万加元。

芬兰、瑞典、挪威、丹麦、以色列、荷兰、澳洲、纽西兰、法国、西班牙、南非、瑞士和巴西,早在他们的10进制货币体系中,取消使用个位数硬币。(译者:中央社王黛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