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阁决涨消费税 前途险峻

【新唐人2012年3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30日专电)日本政府今天召开内阁会议,决定调涨消费税率。若经国会通过,将是1997年4月以来首度调涨。但在野党力阻,财务大臣也坦承“前途险峻”。

日本消费税调涨法案,重点是将税率由现行的5%在2014年4月调涨为8%、到2015年10月调涨为10%。消费税增税法案明载消费税收要用于因高龄化所需负担的年金等社会保障财源。

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表示,虽然法案前途险峻,但为了社会保障能让人民觉得安心安全及改善财政,希望能早日立法通过。

与执政党民主党联合执政的国民新党因不同意增税,党魁龟井静香昨晚及今早与首相野田佳彦会谈,并表示要退出联合执政,但建议国民新党籍的官员可以无党籍身份留任。

内阁会议上,国民新党籍的邮政改革暨金融大臣自见庄三郎也在法案上署名。

最大在野党自民党及公明党等已摆出反对姿态。

野田预定下午在首相官邸(行政中心)召开记者会,希望人民能了解。

在消费税增税法案中,消费税分两阶段调涨,同时考量低收入者情况,将实施“附带补助的税额扣除”、“简易的补助措施”。

另外,将整合国税厅与日本年金机构,创立一个征收税金及社会保险费的“岁入厅”(局)。在消费税增税法案本文中罗列约30种的检讨项目。另外在附则记载将视经济状况而定,停止增税的“景气弹性条款”。

有关调涨税率一事,民主党日前讨论景气与增税之间的关系,决定在法案中明载,调涨消费税率是为了“使经济状况好转”为条件。

日本政府在新成长战略中提示,于2011年至2020年度平均“名目经济成长率约3%、实质经济成长率约2%”为努力目标,需采取必要措施,但为了不被这些数值束缚,所以不以这些数值当做实施增税的条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