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指中共近日行径反常 政局诡异

【新唐人2012年3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综合报导)自王立军事件以后,中共高层内斗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近日,先传出温家宝三度在党内会议提出平反六四,然后国内搜寻网站可以查到“六四”屠城的非官方资料,就连赵紫阳也再不是敏感词,香港媒体认为,北京政局非常诡异,中共的行径也极度反常。

据香港《苹果日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自二月六日王立军出逃美领馆后,中共异动不断,网路控制时松时紧,很多敏感词、敏感人士的微博及外国网站等有时会突然解封,但没过几天,一切又回复旧观。如此反复,绝非人为错误、长城防火墙故障等技术原因造成,而是来自高层的政治决定。

文章分析其原因不外乎两个:

其一,试探民间对“六四”的反应。过去二十多年,中共花了很大气力封锁“六四”消息,很多八十、九十后根本不知曾发生这场震惊中外的惨剧,稍稍放开,让民众知多一点,并观察是否引起极大的社会回响,好为平反“六四”铺路。

其二,中共最高领导层(胡锦涛的“团派”与江泽民的“江派”)正激烈交锋,对某些问题有严重分歧,社会控制因而出现裂缝,某派又想利用“六四”问题打击对手。这种情况,六四前出现过。

文章称,89年4月15日,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病逝后,北京触发了一场数千学生绝食、百万民众上街的民主运动。很多党政干部都上街声援学生,《人民日报》等喉舌也罕有地刊登学运及支持学生的消息。中共控制香港左派团体、报纸,也全力声援北京学生。这些异常举动,源于中央在如何处理学运有严重分歧。

文章分析,综观近期北京政局,事实上,江泽民是“六四”最大得益者,在位时一直捂着此问题,因此,“六四”是江泽民的死穴,而江派及胡锦涛目前在如何处置薄熙来、十八大人事布局上,针锋相对,胡派此时放出平反“六四”风声,既可夺取政治上的道德高地,也可令江泽民顾此失彼。毕竟,胡锦涛掌握行政大权,只有他才可调校互联网的监控力度。

“六四”解禁温家宝三提“平反六四”

另一备注各界关注的话题即是温家宝三提“平反六四”及百度对六四事件的解禁。

《金融时报》报导引述中共高层消息人士指,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年曾三次在中共高层秘密会议上提出“平反六四”,但每次都遭到反对,其中反对最激烈者之一就是身兼政治局委员的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

《苹果日报》评论文章认为不过,平反“六四”暂时只是政争工具,除非和应者众,形成巨大民意压力,才​​有可能弄假成真,否则政局稳定下来后,又会被束之高阁了。

一直以来,法轮功问题也是成为双方互斗的焦点。这次对“神韵艺术团”和“转法轮”的暂时解禁凸显胡、温与江系在是否延续迫害法轮功政策上存在根本不同,以及冲突的全面升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