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电脑愿景 解决能源难题

【新唐人2012年3月30日讯】(中央社洛杉矶29日综合外电报导)专家估计,新时代的超级电脑运算速度将比今天最强的超级电脑还要快上至少1000倍,届时不但能开启科学和社会科学新发现,也能处理重大的能源问题。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10年后exaFLOP超级电脑将问世,开启科学发现新章。

FLOP为每秒浮点运算次数,是测量超级电脑能力的单位,exaFLOP表示每秒进行100万兆次运算,换言之1台exascale电脑每秒大约可操作多达5000万台笔记型电脑。

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Queen’s University of Belfast)教授尼可罗普罗斯(Dimitrios Nikolopoulos)表示,今天最快的超级电脑每秒运算超过1000万亿次。

尼可罗普罗斯说:“超级电脑所需空间大约等同1个足球场,放满了电脑架和上千个资讯处理器。”

他指出exascale电脑体积不会更大,或许还会小一些,但处理器数量会大幅增加,介于100万至1亿个之间。

他认为超级电脑仍遭逢“严重的科技障碍”,特别是电力方面。他说:“一般而言无法支撑超级电脑消耗的电力。”

“根据估计,exascale电脑将耗费1亿瓦特,它所需的供电设施,我们根本做不到。”

“exascale若要成功,改变材料、处理器和记忆体的结构至关重要。”

尼可罗普罗斯说,exascale电脑能够带来许多科学领域的新发现,包括航太工程学、天体物理学、生物学、气候模式和国家安全都能用程式计算出来。

橡树岭国家实验室(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公共资讯官员卡比吉(Bill Cabbage)说,exascale将尝试处理能源供应和永续性等非常严肃的问题。

尼可罗普罗斯表示,超级电脑对社会科学研究也有所助益。

“越来越多人对于了解社会整体行为感兴趣。这就需要exascale电脑模拟人们如何互动、沟通、行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