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花东 经建会推在地入股

【新唐人2012年3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北30日电)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万翔今天说,花东发展一定要创新、加值、通路畅通,将来所有产业发展包括投资,应推动在地入股,地方利益由在地居民分享。

民主进步党籍立法委员刘櫂豪、萧美琴及前立委赖坤成在立法院召开“花东地区发展条例暨永续发展基金之执行情况与探讨”公听会,要求行政院应成立“东部地区永续发展政策推动小组”,由行政院副院长任召集人、扩大民间参与机制与资讯透明化。

黄万翔会后受访表示,经建会将在网路上及时公开有关花东地区发展计划进度、内容等,而“花东地区永续发展策略计划草案”4月起将举办座谈与公听会,广纳各界意见。

扩大民间参与部分,他说,不但在地化、还要最初化,计划构想阶段前就要扩大民间参与、形成共识、再提出计划,过去都是在计划尾端才让民众参与,这会造成社会冲突、计划成本的浪费乃至于不可挽回的冲突。

黄万翔表示,地方政府目前有个实施草案正在研拟中,中央政府的策略发展计划也已在草拟,不论中央或地方政府都应多到地方办理公听会或座谈会,让多数关心花东地区发展的人参与,才能达到效果。

至于具有决策性质的推动小组是否扩大让民间参与?他说,推动小组是最后决定的工作,如果已有1名原住民代表,就不需要派5名原住民参加。涉及15个部会,民间参与机制已经有了,量不是问题,质才是问题,多元参与若变成大型公听会,反而没效果。

他说,经建会已成立区域合作平台,两个县市共同的计划就是跨县市计划,规划费用由经建会负担,跨县市合作计划若获得两个县市政府与中央政府共识,建设经费优先补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