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英茂:加入WHO要有尊严

【新唐人2012年3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孟奎台北30日电)前外交部次长高英茂今天说,台湾要加入世界卫生组织(WHO),但不能不惜代价参加,一定要有尊严、有意义地参加;主权问题绝不能让,且要实质、平等、透明参与。

台湾联合国协进会、民主进步党籍立法委员管碧玲、台湾团结联盟籍立委林世嘉上午召开“台湾加入WHO何去何从”公听会,准备组成“2012台湾加入WHO宣达团”,主张以台湾名称加入WHO,成为会员国,高英茂在会中做上述表示。

行政院卫生署国际合作处副处长施金水表示,近3年台湾都被邀请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界卫生大会(WHA),利用参与WHA的机会,得以与许多重要国家人士见面,几年下来,感受到各会员国对台湾的态度“更开放、更接受”。

管碧玲说,去年模式是台湾是第一次在WHO被以中国的一省身份定义,这名称是台湾参加世界组织以来第一次被赋予法律地位,是被矮化、羞辱的结果,她要求这次去一定要拉高国际规格抗议,不能只是念抗议信。

她说,这次一定要坚决表达不接受去年的模式,台湾要有尊严、有意义地参与,政府与世卫交涉过程要公开透明,还有抗议的规格要升高到国际层级,也要善用国际社会同情台湾的力量。

林世嘉表示,台湾加入WHO宣达团去年5月到日内瓦,团员拿着护照却无法进入WHA旁听,“是最大挫败”,台湾国格已被矮化,政府却无所作为,今年代表团一定要说出“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分”,维护台湾尊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