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高调喊与中央一致 显高层分裂达临界点

【新唐人2012年3月30日讯】王薄事件持续发效,目前主管政法委的周永康仕途也岌岌可危,在中共内斗已经公开化白热化之际,中共党报3月29日发表文章,呼吁要与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有分析认为,文章的潜台词是中共高层分裂已经达到临界点。

中共党报《人民日报》30日的评论员文章强调,要求全党、全军及官员,要“更加自觉地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上头脑清醒,在路线原则上立场坚定。”文章强调,当前国内外情势不断变化,必须统一思想才能行动一致。

这篇高规格的评论员文章,各报都采取统一标题《集中精力把两会精神贯彻好》,这是以胡锦涛总书记为首的中共中央及中央军委就3月大陆全国两会有关议程,进行最高指示。

对此,外界分析认为,中共之所以高调呼吁要与中央保持一致,反而说明了高层分裂已经达到临界点。

《美国之音》指,这些言论表面讲的是统一思想、高度一致等,但对于中共一党独裁政治不透明的情况下,却引起了更多猜测,难免让人揣摩其中的弦外之音。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孝正理解为,有可能党中央有两种意见了。“还是那句话: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是不是党内高层出现了派?如果你说出现了派,人家说你分裂党中央。但是你要说没有派,那哪来的路线斗争啊?”

针对《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周孝正表示,经过中共历次运动,他们这些人多少还有一根弦。“可是我们现在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但是我们知道它话中有话,它每次提法后面有潜台词。”

资深媒体人李大同相信,这篇文章肯定是有针对性的,但是又觉得很让人疑惑。

他指出,中共政治就是这样,云山雾罩的。到底谁不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但不说出来。“如果是薄熙来就说出来吧!”

广东省长朱小丹3月20日在广东省传达两会精神的电视电话会议上披露,国家主席胡锦涛曾在两会期间,专门向党员负责同志作了一个“重要讲话”。接着,省委书记汪洋在电视会议上强调,让老百姓对党中央要做到“思想上坚信不疑、政治上坚定不移、行动上坚决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但胡锦涛到底讲了些什么话,却没有透露。

作家鲁直人在《德国之声》上撰文表示,这真的让人一团雾水,搞得头大,这还让老百姓去"坚信不疑",到底要信你什么呢?

他表示,历史证明,当共产党在犯错误,或是执行一条错误路线的时候,一定要人们对它坚信不疑,越是这样,对国家与人民造成的损失与伤害就会越大。

汪洋的“思想上坚信不疑、政治上坚定不移、行动上坚决贯彻党的基本路线。”这三句套话,鲁直人认为,明显是有所指的,就是让党员干部控制好老百姓,对党中央在处理薄熙来事件上紧跟党中央,要保持大局稳定。

星期四,《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也发表社评,呼吁人们相信党中央。

而重庆市新任公安局长何挺开会也不提法治,不提“打黑”,而是重点强调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同党中央、市委、市政府保持高度一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