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诉山老鼠 千年牛樟当活教材

【新唐人2012年3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卢太城台东县30日电)台东目前发现最大棵的千年牛樟树,山老鼠放话“一年内让它倒下”,引起检察官、法官高度重视,林务局也特别设立巡逻箱,并计划让它成为控诉山老鼠暴行和保护山林的活教材。

早期林务局利嘉林道千年牛樟树林立,高耸、苍劲的树干,矗立在棱线上。不过,因为伐木、疏林和天然灾害、山老鼠盗伐,目前仅剩下一棵千年牛樟。

这棵神木必须10名壮汉展臂环抱,胸围将近20公尺,树高30、40公尺,树皮苍老、树干中空,宛如山林长者呵护着旁边的小树;让人心疼的是,树头遭山老鼠开膛破肚,就像一个可以进出的门。

由于这棵牛樟巨木是目前利嘉林道仅存的千年神木,成为山老鼠觊觎的目标,山老鼠放话“一年内让它倒下”。因此不管是对山林保护或是山老鼠而言,它都具有“指标”象征。

上星期,台东地检署主任检察官吴怡明二度进入利嘉林道关切神木,今天中午林务局台东林管处和利嘉社区巡守队联合巡逻,在神木旁设立巡逻箱。

利嘉社区巡守队有意将这株神木当作活教材,前理事长吴贤一说,只有民众亲自仰望神木,才能感受到巨木在苍穹间的震撼,以及千年历史在苍劲树干留下的感动,同时借着神木所受到的伤害,将山林保护走出文宣宣导,让神木直接对山老鼠提出控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