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说故事的大楼 海基会将入厝

【新唐人2012年3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虹瑾台北30日电)海峡交流基金会新大楼将于4月9日正式开张。海基会副秘书长马绍章今天形容,这栋绿建筑是“会说故事的大楼”,融合台湾意象、两岸历史、和平祈福等七大元素。

位于捷运大直站旁的海基会新办公大楼将于4月9日开张、对民众服务,5月18日启用,未来可望作为“江陈会”场地。

海基会副秘书长兼发言人马绍章表示,这栋大楼没有奢华装潢,设计理念彰显台湾意象、两岸历史、和平祈福、亲民便民、节能减碳、科技功能以及融入社区等7大设计理念,不但突出和平价值,而且具有历史感。

例如,建筑外墙有台湾樟树意象、夜间还有太阳能储电的“萤火虫”LED灯在樟树枝头闪烁。

此外,挑高5楼、近20公尺高的天灯造型大厅内,以贝壳马赛克拼贴呈现玉山、梅花鹿、野柳女王头、达悟族甩发舞、蝴蝶兰、台湾蓝鹊、蝴蝶等台湾图像。从空中俯瞰大楼,是“木船”造型,象征“唐山过台湾”的海洋文化。

和平祈福部分,马绍章指出,海基会新大楼四周地面采“握手造型”花岗岩拼贴地砖,象征两岸合作;多功能会议室内特别设计六角形的吸音“绷布”,因为六角形有如蜂巢,象征最坚固、最坚实两岸和平的基础。

马绍章说,这栋大楼获绿建筑银级证书。为达节能减碳,建筑使用的玻璃都是“Low-E玻璃”,节能效果佳。其他绿建材还有省水器具、省电灯具、环保透水砖,并设有雨水回收系统。海基会并认养大楼旁的小公园、做整体规划;新大楼的屋顶、屋突设置绿色植被,大楼周边种有小叶榄仁、台湾栾树、樟树。

会史馆内为呈现两岸交流历史,展示两会(海基会与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交流文件、文物、历次协商两会互赠的纪念品,以及触控式的电子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