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补充保费 民团:窒碍难行

【新唐人2012年3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30日电)二代健保的补充保费争议不断,卫生署考虑股票股利拟要收2%的补充保费,但税改团体质疑窒碍难行,若是勉强实施,只会制造更多的不公平。

补充保费的来源包括高额奖金、以及每笔超过新台币2000元的执行业务所得、兼职所得、利息所得、租金收入等共6项,卫生署原规划,股利所得限现金股利,遭质疑不公。卫生署健保小组副召集人曲同光今天松口,股票股利拟收补充保费。

不过,如何计算股票股利却是个大问题,曲同光表示,股票价格有市值、面值的差异,市值随交易行情波动,计算不易,卫生署也同时评估依配股股票的面值,收取2%补充保费的可行性。

公平税改联盟召集人王荣璋指出,会发放股票股利的企业,股票的价格势必超过面值,按面值收取补充保费,严重低估股票价值,一样不公平,而且卫生署不是国税局,能否如实收到股票股利的补充保费,也有执行面的可行性问题。

王荣璋认为,卫生署是“造了一颗推不动的石头”,不只股票股利的补充保费有问题,高额奖金也有争议,硬要实施,只会制造更多不公平的问题;不如退回半调子的二代方案,卫生署重新修法,回到学者专家修订二代健保的初衷。

前卫生署长李明亮认为,如今的二代健保面目全非,已非当年专家学者集思广益设计的“家户总所得”二代健保初衷,补充保费太复杂,可能会收不到,政府要好好跟社会大众沟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