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业岛建码头 菲:主权范围

【新唐人2012年3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30日专电)菲律宾外交部今天发表声明指出,即使中国大陆提出反对,菲律宾仍将继续在位于南海的中业岛兴建码头,政府有权在主权范围内修建设施,改善人民生活。

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耶南德兹(Raul Hernandez)说,中业岛(菲称Pagasa,意为希望岛)的码头兴建工程,不但可加快岛民补给品运输,还有助把中业岛发展为观光景点。

耶南德兹重申,菲律宾对西菲律宾海(南海)的外交政策是“我们的就是我们的”,中业岛位于菲律宾境内,隶属巴拉旺省自由镇(Kalayaan)管辖,镇长也由岛民投票选出,这座岛“是我们的”,菲国政府的码头工程完全合法。

菲律宾稍早前宣布将在中业岛兴建下水滑道,并考虑日后扩建为码头,中国大陆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2日在北京召开例行记者会上宣称,中方反对任何国家侵犯中国对南沙群岛主权的非法活动。

耶南德兹补充说,发展中业岛及整个自由镇是国家功能之一,码头工程将按计划及时间表进行。

菲律宾声称拥有南沙群岛9座岛屿,其中以中业岛幅员最大,岛上建有一条长1.3公里的飞机跑道,此外还有滤水厂、发电机、气象站和手机讯号塔台等设施,约有350岛民及数目不明的驻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