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书】延安日记(80)

【新唐人2012年3月31日讯】【编者的话】延安日记》作者彼得•巴菲诺维奇•弗拉基米洛夫,苏联人,1942年至1945年,以共产国际驻延安联络员兼塔斯社记者身份,在延安工作。作者以日记形式,根据他的观点,记述了延安的政治、经济与文化等各方面的问题。全书以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与苏共的关系为背景,记述了中共的整风运动、中共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共与当时驻延安的美国军事观察组织的接触以及中共与国民党的关系等问题,均有评述。

延安日记

1944年4月7日

王震的359旅因在1938到1939年打日本打得出色而有了名。这是中国红军的一支富有战斗经验的部队。在那几年里,八路军和游击队予日军以重创。后来毛泽东决定削减作战行动,从而使八路军和新四军的活动大大地减少了。

王震是一位有才干的指挥官。他爱穷根究底,又守纪律。他的旅是特区最好的一个旅,而且不仅是在特区而已。

王参军之前是个工人。他现年四十岁左右,很瘦,看起来像个十几岁的小伙子。很难相信他已打了将近十五年的仗了。他的旅是要让外国记者去参观的。

1944年4月13日

延安报纸突然登满了大批来自前线的吹牛的报导,有虚构的关于中共军队反击日伪军的重大战役,有收复城镇和农村、捕获战俘和缴获战利品的消息。

当地政府受命准备资料,说明特区制度的民主性质。一个个模范村正在按这样的方针建立起来。

描述中共军队为援救美国飞行员的英勇行动的文章,行将陆续见报。内容早已选定。

这些外国记者在这里被当作是该国的非正式代表。中共领导想用上述办法使他们相信,特区是中国惟一民主的军事力量。

1944年4月20日

中共领导在对外政策方面,指望着美国人会对特区的军队发生兴趣。

中共领导知道,美国人正在寻求兵力,以备对日决战之用。毛泽东准备提供中共的武装力量,帮助他们将来对日进行反攻。但是,毛泽东要有一定的条件,才会这么干。决定性的条件是:

政治上,要美国转而把中共作为中国当前和将来的主要力量看待。物质上,要美国大量提供战斗装备、弹药和武器的援助。

我的猜想为博古所证实,部分地还为任弼时所证实。毛泽东正在同美国人进行接触。他的目标不变:利用抗日统一战线来在国民政府中夺取关键职位(集中中共的力量来解决这项任务),最后,发动内战。在中共中央主席的计划中,积极抗日,只不过是作为与美国达成互惠协议的一项条款而已。

中共军队是毛在同美国人的赌博中的主要王牌。是否可以说毛向我隐瞒了这一切呢?他的意图同他对我和莫斯科所作的声明,相去何止十万八千里!

实际上,中共中央主席的活动,归结起来不外是:加紧准备内战,当侵略者正在蹂躏这个国家时,把国家拖到内战边缘。

1944年4月22日

中共领导对于联盟所承担的义务是否忠诚还有待证明。因此,以一名中共代表和边区政府主席为一方,以代表国民党和中央政府的王世杰和张治中为另一方,在西安开始谈判。

林祖涵是林伯渠的别名。为了不使林伯渠这么一位著名人物引起人们的注意,他以林祖涵这个早在党内用的化名被派去参加谈判。在所有关于会谈的正式报导中,他都被称呼为林祖涵。这种慎重是徒劳的,因为人人知道他是边区政府主席。

张治中将军原是中央政府陆军政治部主任。他生于1891年,是国民党中亲法西斯份子的“蓝衣社”的一个领导人。他主张用武力来镇压共产党。

1933年,张将军在湖南指挥第四军,镇压中国红军的反抗。后来,他受蒋介石之命,带领讨伐军剿共。他有一年半的时间当蒋介石侍从室的主任。

王世杰是中央政府官员,是个法学教授。他对国民党的对外政策有显着的影响。(待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