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减赤 大砍270亿欧元

【新唐人2012年3月31日讯】(中央社马德里30日综合外电报导)西班牙政府今天表示,为了控制公共赤字,将削减2012年预算逾270亿欧元(360亿美元),包括冻结公务人员薪资、调高企业税以及大幅削减公共支出。

今天举行的每周内阁会议通过了2012年预算案,副总理萨恩兹(Soraya Saenz de Santamaria)在会后表示,政府各部预算今年平均削减“大约17%”。

她说:“此刻需要认真努力以削减开支,不过也需要结构改革,以促使经济成长、创造工作机会。”她表示,这项预算案不会调高加值型营业税(VAT)、减少退休给付或降低公务员薪资。

西班牙急忙削减公共赤字,来向市场保证,西班牙不会继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之后,要求国际纾困。

欧洲联盟(EU)同意,西班牙政府2012年赤字占国内生产毛额(GDP)的比例,从2011年的8.5%降至5.3%。而原先今年的目标是要降到占GDP的4.4%。

西班牙保守的执政党2011年11月赢得30年来国会最大过半数席次,组织政府。政府已通过劳动市场和银行产业改革,以增强竞争力、降低薪资成本。

西班牙政府表示,预算案希望达成平衡的社会安全预算,中央政府赤字预计相当于国内生产毛额的3.5%,地方政府赤字则在GDP的1.5%。

地方政府2011年预算赤字约当GDP的2.9%,意思是若要达到2012年预算赤字目标,必须削减约150亿欧元。

政府预计4月3日将预算案提交国会审查。虽然细节还不清楚,但是某些经济学家担心,严厉的撙节措施可能损及已然衰弱的成长,而进一步危及减赤目标。

经济学家警告,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总共削减超过420亿欧元预算,对挣扎求成长的西班牙经济来说,可能很艰困。

西班牙政府今年承诺减少相当于GDP 3.2个百分点的赤字,换算达340亿欧元(450亿美元),以此计算,将是至少自1980年以来最大的减赤幅度,也比前任萨巴德洛(Jose Luis Rodriguez Zapatero)政府过去两年减赤2.7个百分点的成就还高。(译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