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经营南海 欧盟缺企图心

【新唐人2012年3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布鲁塞尔30日专电)布鲁塞尔欧洲亚洲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法隆表示,南海地区是欧洲联盟重要利益,但欧盟会员国各有盘算,以致欧盟缺乏整体战略决心与共识。

欧盟兼驻比利时代表处于29日中午举行午餐演讲会,由驻欧盟兼驻比利时代表林永乐主持,邀请欧洲亚洲研究中心(European Institute of Asian Studies)资深研究员法隆(Theresa Fallon)发表专题演讲。

她表示,南海大陆礁拥有丰富石油、天然气等资源,更是主要运输航线,周边如中国大陆、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汶莱及印尼等国均对南海宣称主权,而台湾控制南海唯一有饮用水、位居关键的太平岛并派员驻守。

法隆说,中国大陆一向主张以双边机制解决南海争端,但美国和其它东盟国家,例如菲律宾、越南则希望此议题能透过多边国际架构解决。

她表示,南海地区是欧盟的重要利益,南海是地中海之外的最大航道,也是欧盟贸易进出东亚的重要通道,由于美国介入及维持一定军力,成为敏感军事区域。

法隆说,相较于美国,欧盟除经济利益外,对南海议题并无明确外交立场或扮演安全事务的角色,中国大陆又是欧盟最重要战略伙伴及在亚洲之贸易伙伴,欧盟会员国在此区域各有不同的利益及考量,导致欧盟缺乏整体战略决心及共识。

她表示,相较欧盟官员尽量避免激怒中国大陆,欧洲议会对于例如人权等立场强硬,建议可藉由游说促进欧洲议会对南海议题的关注。

林永乐则说,他向来关注南海议题,2003年派驻印尼,每年受邀参加印尼外交部主办、由中国大陆及东盟国家代表出席的南中国海潜在冲突研讨会。

他表示,特别在2002年中国大陆与东盟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后,南海议题看似较为和缓乐观,但观察近年来南海情势,仍难获得圆满解决。

包括日本、南韩、菲律宾、印尼、新加坡、汶莱、瓜地马拉、巴拿马、海地、甘比亚及巴拉圭驻欧盟使馆大使或代表、欧盟前驻北京代表团团长艾柏曼(Klaus Ebermann)、欧盟前驻台代表麦唐纳(Brian McDonald)等约45人出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