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国会补选 为2015试金石

【新唐人2012年3月31日讯】(中央社曼谷31日综合外电报导)缅甸即将在明天举行历史性的国会补选,虽然补选席次不多,却因缅甸民主精神领袖翁山苏姬(Aung San Suu Kyi)有望赢得首任公职,而具非凡的象征意义。

这次补选是缅甸军政府和翁山苏姬的民主派人士在历经20余载斗争后,回归和好的重要一步:军队支持的新政府有意借此摆脱国际孤立,翁山苏姬阵营则希望缅甸能步向真正民主。更重要的是,这次选举也是2015年大选的试金石。

候选人将角逐缅甸664席国会中45席空缺,军政府邀请约160名左右的国际观察员近距离观察选举过程。翁山苏姬这次代表仰光西南边高穆镇(Kawhmu)竞选议员,她先前虽然指控选举不公,不过仍坚定继续参选。

翁山苏姬其实1990年就率领全国民主联盟(NLD)以压倒性之姿赢得当时大选。不过前军政府否认大选结果,并软禁翁山苏姬。

缅甸2010年全国大选,军政府名义上把政权移交给文人政府,但实质上仍继续稳固势力。举例来说,军方保留国会至少1/4席次,海外观察团不得入内监督,且获军方支持的党派赢得大选。

建立新文人政府后,领导阶层更有意愿推动更为民主的立场,缓和国际批评。新政府也盼借此换得西方国家取消经济和政治制裁,让缅甸享有全球经济所带来的好处。

缅甸政府经得起翁山苏姬的全国民主联盟赢得补选,因为这次补选席次占不到国会的7%,而且政府也希望这次补选尽可能平顺。

翁山苏姬也知道就算赢得所有补选席次,全国民主联盟在国会也不会握有实质权力。不过翁山苏姬希望能藉这次补选,为人民的“渴望”发声。

总统登盛(Thein Sein)的新政府也需要翁山苏姬参与这次选战。翁山苏姬是缅甸民主运动领袖,也因此获诺贝尔和平奖殊荣。她在国际社会地位举足轻重,对西方国家决策者也有相当影响,特别是对美国。

这次补选对政府和翁山苏姬的未来都有好处,不过军方的路线图似乎更为明确:采取足够的民主措施,一来让翁山苏姬不掀纷争,二来满足西方国家,进而取消对缅制裁,三靠预计流入的外资促进缅甸经济。

若全国民主联盟遵照政府游戏规则,重建党派,可望在2015年大选前打造相当势力,对军方撑腰的政府构成极大挑战。届时军方是否承认翁山苏姬和支持者赢得大选,还是会向1990年那样否认选举结果,才会是缅甸民主真正的试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