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吸外资 政经改革是关键

【新唐人2012年3月31日讯】(中央社仰光31日综合外电报导)西方企业高层人士表示,西方企业要见到缅甸有更具体的政经改革措施,才会出手投资该国石油及天然气产业,这使亚洲及太平洋对手拥有竞争优势,能取得缅甸未经开发的资源。

缅甸管理科技中心(Centre for Management Technology)表示,缅甸蕴藏有32亿桶原油及11兆8000亿立方英尺天然气,并已在元月将10个岸上油气区块标售给8家企业。

缅甸蕴藏的能源已吸引中国大陆及印度大举投资,但美国及欧洲的制裁措施让西方企业大都无法加入赛局。

缅甸实施军事统治半世纪后,文人政府在去年掌权,此后以惊人速度对外开放。

西方有可能结束对缅甸制裁,使许多企业对投资缅甸兴趣大增,但尚未见资金真正涌入。

要求匿名的西方大石油公司高层主管表示:“我们完全不急。我们正密切观察,并作必要的联系,但我们会在满意时踏入缅甸。那儿可供开采的天然气多得是。”

缅甸快步推行政经改革,承诺实行浮动汇率制,并打算大举修改外国投资法规。缅甸在1853年开始出口石油,是全球最早起步的产油国之一。

缅甸明天举行国会议员补选,反对党领袖翁山苏姬(Aung San Suu Kyi)也将参选,投资人将这次选举视为评断缅甸当局改革承诺的重要依据。

外交人士表示,如果补选自由公正,最快可能在4月底之前就会有更多制裁取消。

不过,人权团体建议,鉴于改革可能轻易转向,石油业者别急着进驻缅甸。缅甸是全球贪腐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译者:中央社林亭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