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国会补选 翁山苏姬胜利在望

【新唐人2012年4月1日讯】(中央社仰光31日法新电)缅甸正为明天登场的国会补选做最后准备,这场选举将考验由军方操控的缅甸政权是否有心走向改革。反对派领袖翁山苏姬首度披挂上阵参选,获看好将可顺利进入国会。

在全国进行补选的45个选区中,众多投开票所已完成设置。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翁山苏姬(Aung San Suu Kyi)尽管批评这不是场“真正自由与公平”的选举,不过仍将参选到底。

翁山苏姬本周稍早在缅甸南部造势时,因身体不适而取消吃力的行程,但她今晚前往距离仰光约2小时车程的所属选区高穆镇(Kawhmu)拉票,获得民众欢迎。

翁山苏姬及所领导的政党全国民主联盟(NLD)投入这场大选,不仅让缅甸主要商业城市仰光贩卖T恤的摊贩暴增,T恤款式也风格多变,所有设计在1年前绝对不可能出现在仰光街头。

其中最新1款红色T恤,以黑色将翁山苏姬的脸庞印在上头,并标有“我们非赢不可”的口号。

仰光6个选区之1的明加拉唐尼恩镇(Mingalar Taung Nyunt),在昨天的选前最后一天造势活动洋溢着欢乐气氛。

挤满老老少少的大货车穿越街头,高声放送音乐,包括以翁山苏姬为主题的人气竞选歌曲“我们的母亲已经归来”。

能自由展现对支持政党的拥护,缅甸街头显然充满一片欢欣气氛。

NLD曾于1990年的国会大选赢得压倒性胜利,不过当时的缅甸军政府力阻NLD当选人就任。NLD也对2010年的选举加以抵制,这场选举因传出舞弊与恫吓而留下污点,但让军方的政治打手夺下政权。

专家认为,缅甸政府希望民运领袖翁山苏姬能顺利入主国会,以洗刷当局改革不力恶名,并促使西方结束对缅甸的制裁。

NLD此次推派出44位候选人,能抢下几席各界看法不一。

缅甸“公开新闻周刊”(Open News)编辑提哈绍(Thiha Saw)表示,他预估NLD能取得45席中的逾5成多一点的席次。不过在缅甸实属非法的赌盘则预估,NLD可一举囊括32席。(译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