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预算案 借鉴欧洲放眼亚洲

【新唐人2012年4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若霆多伦多特稿)加拿大联邦政府3月29日宣布的2012-13年度预算案,根据财政部长佛拉尔帝(Jim Flaherty)的说法,是一个借鉴欧洲并放眼亚洲的预算案,以保障加国经济的永续发展。

佛拉尔帝在公布预算案的第2天,于多伦多对加拿大俱乐部演说时表示,希腊及其他一些欧洲国家的债务危机,给了许多国家一个教训。政府若不能未雨绸缪,将财政理顺,平衡预算,并出现盈余,下一次全球经济危机出现时,将无法因应。

基于此一考虑,加国新年度预算案不但推出相对于欧洲较温和的削减开支措施,同时还有刺激民间企业发展的措施。

佛拉尔帝表示,新年度预算案的主要着眼点,在于跟上亚洲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中国及印度的经济成长速度,而非仅与欧洲做比较。

为了跟上亚洲新兴经济体的经济成长速度,加国新年度预算案中推出的措施有:投资研发,将加拿大一些已研发出来的尖端科技商业化;简化自然资源开发计划的环保评估手续,1年内完成;精挑细选适合加拿大工作市场需要的技术移民;提供税务优惠,鼓励中小企业增聘人手;扩大与亚洲国家贸易自由化。

为了使政府财政能够更健全,因应随时可能发生的全球性经济危机,新年度预算案也削减政府开支,每年可省下52亿加元。

削减开支部分包括:将退休人士领取老年金的年龄从65岁提高至67岁,2023年开始实施,目前已满54岁的民众不受影响;削减加拿大广播公司,国防部、国际开发署等开支;3年内裁减联邦公务员1万9200人;售卖驻外馆产。

加拿大新年度预算案的重中之重,事实上是自然资源开发计划环保评估手续的简化。加拿大盛产石油及矿产,联邦政府欲藉自然资源,特别是石油的开发,带动全国的经济成长。

目前此类计划的环保评估手续旷日持久,不合乎经济效益,联邦政府宁愿遭受环保团体的指责,也要简化自然资源开发计划的环保评估手续。

加拿大联邦政府目前正在进行一项“北方门户输油管”(Northern Gateway Oil Pipeline)计划,将亚伯达出产的石油,直接输往西岸的卑诗省,再从那里将石油外销至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

加拿大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今年1月在访问瑞士达佛斯市(Davos)时,即曾意外暗示,新年度预算案将以亚洲为重点,并会提高加人领取老年金的年龄等。证诸3月29日公布的新年度预算案,果然一切都如哈珀暗示,除了停铸1分硬币外。

加拿大1分硬币,每年铸造成本约1100万加元,但许多人都懒得使用,不是存在家中扑满内,就是丢到许愿池内。政府认为,人民既懒得使用1分硬币,不如停止铸造,以后物价涉及分的部分,可上下4舍5入至5分。

新年度预算案另一出人意外的是,原来收入全部免税的总督,自2013年起,也须课征所得税,但薪水会增加。

加拿大联邦政府2012-13年度财政赤字,预计为211亿加元。根据新年度预算案,政府可在2015年平衡预算并出现盈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