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片】尘封60年 电影《武训传》(上)

【新唐人2012年4月1日讯】大陆首部禁片《武训传》被尘封了60多年后重见天日,自3月15日,《武训传》将开始发行正版DVD的消息传出后,被众多影迷迅速传开。就在当天,《武训传》的网路下载也随之出现,长达197分钟完整画面,让影迷喜出望外。而《武训传》DVD母碟的来源、加录台词等问题则是体现了民众对《武训传》的热爱和重见天日的支持。

连映数月 好评如潮

《武训传》是赵丹在49年中共执政后主演的第一部影片。据赵丹的大女儿赵青回忆,1951年《武训传》上映后获得巨大成功,上海各大影院连续数月都在放映 《武训传》,街头到处都是巨幅海报,“上海先施公司挂出了三层楼高的广告,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广告。大家见了我父亲,不叫他赵丹,都围着他,叫他‘武训’”。

据当时官方的不完全统计,仅北京、上海、天津三地在4个月内就出现了40多篇赞扬武训和《武训传》的文章,赵丹也在《大众电影》上发表连载文章《我怎样演武训》作为回应,成为中国电影史上少有的盛举。

《武训传》成为中国首部禁片

可是好景不长,1951年5月20日,中共机关党报《人民日报》发表毛泽东亲自修改审定的社论,掀起对《武训传》的批判,赵丹本人也成了被批判的对象。毛认为,影片否定农民起义,是反党的毒草。郭沫若、田汉、夏衍等文化艺术界名人也纷纷发表专访或检讨。这以后,赵丹有整整四年不能拍电影。

《武训传》也被禁止上映,成为中国首部禁片。  

《武训传》剧情简介
  
该片是一部以清朝末年武训的生平事迹为内容的传记影片。武训(1838—1896)是出生于山东省堂邑县的一个普通农民。他由于目不识丁,受尽社会恶势力的欺侮和凌辱,因此萌生了兴办义学,让贫困的农家子弟都能读书的夙愿。武训到处乞讨,甚至向富人磕头下跪,请人赐打。天长日久,聚沙成塔,获得了一笔来之不易的钱财。他再通过放债生息,终以万吊积蓄,创办了崇贤义塾、临清卸史巷私塾,并参与筹建了杨二庄私塾。穷 苦的孩子免费入了学,而武训自己依然食不果腹,衣不遮体。58岁那年(1896年)终因积劳成疾,难以医治而亡。影片以细腻的叙述方式,展示了少年武训的 苦难生活和他从青年时代起由“行乞兴学”而终于获得“苦操奇行”、“千古一人”美誉的一生经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