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在家中安装网路摄像头 抗议中共监控

【新唐人2012年4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张旖旎综合报导)4月3日,中国大陆艺术家艾未未在自己家中架设4个网路摄像头,把自己的生活公布于众。此举引网友疯狂登陆观看和截屏,有网友表示,艾未未是在以此方式纪念"被失踪"一周年和抗议警方对公民的非法监控。他自己则表示,希望籍此推动中国官方的"透明化"。

艾未未对海外媒体表示,这种公开和透明对他来说不是问题。每次有人点击他的网路镜头,实际上是一种交流。他还希望不同的人从中能获得不同的感受,他也不会在乎外界对他在家中安置摄像头的反应。

艾未未在去年4月3日在北京机场被带走,并被秘密关押81天。

据BBC报导,艾未未表示,一年过去了,很多关心他的人想知道他的近况。因此,他想利用这种方式让一些亲人、朋友等了解他目前生活的状态。

去年6月,艾未未取保候审回家后,国安在他家四周安装监视摄影机,并且监控他的办公室、电脑以及手机,他本人还被国安搜身。据艾未未工作室人员观察,警方安装的摄像头,从早期的8个已增至目前的15个。没有人知道警方摄取的内容,包括艾未未的探访者、艾未未出门及回家的时间表,是否会成为中国当局对这位他们称之为"危害国家安全"的艺术家的"罪证"?

艾未未说中共的国家安全系统也非常“关心”他的情况。 所以,他也想让他们知道自己在做些什么,比如他会见了什么人,包括睡觉时翻了几次身等。

艾未未在去年6月被释放后,中共当局将"政治案件"转为"经济案件"。2011年11月1日,艾未未接到北京地税局第二稽查局对发课文化公司的处理、处罚决定,总金额为1522万元;后艾未未提起行政复议;2012年3月29日,北京地税对"艾未未税案"做出行政复议结果,维持去年11月1日北京市地税局第二稽查局作出的税务处罚决定。目前该税案拟进入到法律诉讼程式中。发课公司代理税务师杜延林4月2日向外界发表声明表示北京地税部门的处罚决定和行政复议处理决定,从程式、证据 及主体上都严重违法,不具备法律效力。

目前,网友从http://weiweicam.com/可以看到艾未未的一举一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