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了解中国真相的指路灯何在?

新唐人2012年4月4日讯】也许你还不知道,重庆市前副市长王立军“夜奔”美国大使馆,以及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被解职并软禁这两件事背后,已经引爆中共政权面临空前的内斗与解体危机。毕竟,绝大多数的台湾媒体并没有提醒你这一点——因为,甚至就连媒体自己也浑然不觉。

近几年来,综观台湾媒体,发现有不乏为中共政权与中国经济吹捧灌水的媒体;但能真正为我们分析中国局势动向、报导真相的媒体,却贫乏得令人脸红。

事实上,笔者在主流媒体界工作多年,但必须坦言一句:目前能够翔实报导中国政经真相、准确掌握中国未来趋势动向的媒体,恐怕只有《大纪元时报》、《新纪元周刊》、新唐人电视台、希望之声广播电台等少数几个多年来一贯敢于报导中国实况的国际媒体。

这并非因为笔者在《大纪元》写稿才“自我宣传”,而是长期观察台湾主流媒体界后,无奈得出的结论与感慨。

台湾有不少主流媒体标榜自己是“中国专家”,但其报导内容不外乎是宣扬现在中国经济前景有多好、有哪些商机、有哪些人成功赚钱了、哪些中共官员来台采购等等,但对于中国经济的风险面、哪些人遭到欺骗受害,以及中共政局内幕与动态的消息,却几乎屈指可数。甚至很多记者与名嘴,连中共中央有哪些重要的人,都搞不清楚其名字。

在这种“质量失衡”的媒体报导中,读者所能得出的“中国想像”,往往失之偏颇、经常只有中共官方宣讲的“前景一片大好”,也因此造成不少台商的判断错误与投资损失。

台媒难准确报导中国的四大主因

为什么台湾与大陆交流往来如此频繁,但媒体对中国的报导与趋势掌握却不够及时到位、甚至预测失准呢?主因有四:

一是中共长年对台湾媒体进行利诱统战,特别是以“置入性行销”为名的收买手段,让许多媒体为了贪图近利,配合中共“报喜不报忧”、不报导不利中共之消息,从而营造“一片大好”的迷思,来对台湾民众统战。

例如某大知名媒体便曾在薄熙来主政重庆时收受钜款,为重庆制作大篇幅的宣传式报导;近期被曝光的福建省政府花钱对某报买新闻一事,亦为冰山另一角。

二是台湾媒体老板与记者,绝大多数并未在中共极权体制下生活过,对中共“假、恶、斗”与“非正常政府”的本质认识不清,对中共残暴斗争的发迹过程了解不深,对中共的党文化更几近陌生,从而误把中共政权当成一般政府对待,经常一味听信中共官方的样板说词,缺乏管道去查证更多的幕后真实资讯,也因此难以掌握中共当局每个讯息背后的真实意涵,更难以估计中共与中国的实际现况与未来走向。

例如先前多位台湾媒体老板与名嘴,误将靠着残害人权起家的薄熙来吹捧为“大陆的马英九”,当薄熙来突然失势垮台,他们也震惊地呆若木鸡,即是典型案例。

三是台湾不乏资深的大陆记者,但缺乏能得到真实关键讯息的大陆记者。基本上,任何台湾记者去到大陆(即便未曾公开自己记者身份)都会受到中共当局的秘密监听。各级官员也心知肚明,该向台湾记者说什么话、哪些真话不能说。

因此,即便台湾记者在餐桌上与中共官员把酒言欢、貌似推心置腹,但实际上往往仅被当成“舆论傀儡”或“传声筒”的边缘角色,被有计划地利用来遂行中共对台湾的宣传统战。

四是媒体专业道德的低落,导致台湾主流媒体多数皆可让中共“置入行销”,将新闻当作广告来贩售;而“偏安自保”的心态,也让不少媒体老板认为,只要自己跟中共官方“打好关系”、“能赚到钱就好”,将来不管发生什么事情,自己都可以安然无虞。这些心态无疑是划地自限、鸵鸟插沙,也让台湾媒体在报导中国动态与政经真相上,更难以准确、难有自主与突破。

《大纪元》独家报导,全球媒体都在看

反观《大纪元》等媒体,他们皆由在中国成长、移居海外的自由人士所创办,深知自由之可贵,并对中国社会、中共政权,以致中共党文化等了解甚为透彻。

此外,他们秉持高度的媒体道德与追寻真相、正义的理念在经营媒体,加上拥有独到的人脉与消息管道,因此,过去多年来,往往能挖掘出许多中国大陆的第一手消息与政经动态内幕,并为读者、观众做出甚为准确的解读、分析与预测,是全球其他媒体所难以企及。

例如,2003年中国内部爆发严重SARS疫情,中共当局极力掩盖,这项独家内幕当时在全球便是由《大纪元》首先披露发布,全球媒体再继而跟进。一位主跑两岸新闻20年的台湾媒体界总编辑等级的前辈,就曾私下对笔者感慨坦言:“《大纪元》上面真的有许多独家消息,其他媒体都没有或不敢报,我们都在看。”

如今,王立军与薄熙来事件牵动中共政局可能剧变,甚至牵扯出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涉及策划政变的惊天内幕,面对这些至关重要的消息与内幕,全球媒体几乎都束手无策、雾里看花。唯独《大纪元》等媒体能不断掌握、披露最新动态与内幕,也因此引发全球媒体的广泛转载。极少数的台湾媒体也偶见引述——毕竟中国与台湾如今互连甚深,但台湾对中国与中共内幕真相的了解,却渺小如豆。

中共网路攻击《大纪元》,益显报导真实性

近日,周永康动用大批网军密集攻击《大纪元》、新唐人等媒体的网站,其目的无非是想阻绝全球民众、媒体获悉更多关于中共政局以及周永康策划政变的内幕。

但从另一角度解读,这更益发凸显《大纪元》、新唐人等媒体其新闻报导的真实性、正确性、独家性与重要性,也才让周永康等人与中共当局如此心惊胆寒,欲盖弥彰。

所以,想要真正了解目前正处于剧变中的中国大陆与中共政局,光看台湾的所谓主流媒体恐怕无所助益。《大纪元》、新唐人等国际性自由媒体,才是在这迷濛暗夜中了解真相的指路灯。

文章来源: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