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子方:清明节杂谈

【新唐人2012年4月4日讯】今天是清明节

66我老人家想起了画家老树画画今年大年初一的微博:

“昨日去上坟,大雪满空山。呆立荒坟前,自语竟半天。母亲驻这里,我过什么年?”

老树画画的这段微博朴素直白,直入人心,虽了了数语,却道尽人子对故去母亲的思念之情。

人固有一死,生我们养我们的父母总会离开我们。

父母离开我们了,到了清明节的时候,我们就应该以各种形式祭奠一番,以感怀列祖列宗以及故去父母的养育之恩。

清明节期间,全国各大中城市高速公路大塞车:普通中国人可以公开祭奠故去的亲人了,我们这个灾难深重的古老民族又重新开始重视清明节了,这毕竟是历史的进步。

三十年前的中国并不是这样的。

当年很多进城当官的共产党人,老家的父母活着,不敢接进城来奉养,老家的父母死了,也不敢回去看看。罗点点的回忆录《红色家族档案》记载,她的父亲罗瑞卿及母亲虽然从小参加革命,其家庭成分却都是地主。所以罗瑞卿虽然官至军委秘书长,但他对自己的亲生父母和岳父母可以说是薄情寡义。只因为罗瑞卿土改、镇反时任公安部长,经他的手不知杀了多少地主反革命,以他的身份,他怎能不站稳阶级立场,与自己地主成分的父母、岳父母划清界线?在一切都讲政治的年代,政治的核心就是政权,政权就是镇压之权,一旦镇压起来那是六亲不认的。——羊有跪乳之情,鸟有反哺之义,而这些共产党的高官说起来跟畜生都不如。

昨天晚上七时的CCTV新闻联播节目报导:据民政部统计,全国境内现有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4151个,纪念设施2.4万多座,烈士墓75万多座。其中,零散烈士纪念设施1.2万座,散葬烈士墓61万多座。国家对散葬烈士墓的抢救保护,中央财政每座补助5000元,对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的抢救保护,原则上每座补助20万元。今年将完成30万座散葬烈士墓以及2000座烈士纪念设施的迁移、修缮工作,全部抢修工作计划在2014年完成。——卖锅的,这得花多少钱啊?

不是说花钱修烈士墓不可以,问题是这些革命烈士是被阶级敌人杀害的,那被他们杀害的阶级敌人呢?当然早已是尸骨无存了,连墓都没有,何谈修墓。

比较起来,还是日本的祭奠文化比较文明。

日本人认为战殁者都是脱罪的,都有受到祭奠和供奉的权利,所以战犯东条英机们的牌位也可以进靖国神社。

日本的这种祭奠文化其实是源于古代中国。读过屈原《九歌 国殇》的人都知道,死于战争都是国殇,无论敌我功罪,战殁者都可以享用人们的祭祀和崇拜。

当今中国修墓还要讲政治,人死了还要以敌我划线,与屈原时代相比,也不知道中国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

所以,中国人在慎终追远、尊重生命这个问题上的反省还非常欠缺。

文章来源:《一五一十部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