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婆婆遵古织衣 1年做1件

【新唐人2012年4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卢太城台东4日电)东海岸81岁的“棉花婆婆”,从种植棉花到编织成衣,传承阿美族完整的制衣技艺,做1件衣服需要1年的时间,现在年轻人没耐心,这项制衣手艺恐将失传。

台东县都历部落的“棉花婆婆”,被东海岸阿美族人视为硕果仅存的“国宝”,目前只有她还保留阿美族传统的制衣技术,且坚持依传统技艺做衣服。

“婆婆”从种植和收集棉花、捻线、集线、染色、编织,完全自己动手,1件衣服必需耗时1年,用掉10斤棉花,相当3、4株棉花树的棉花。

“棉花婆婆”的女儿廖明月说,母亲少女时期买了传统衣服,但是不耐穿,于是决定自己动手做,60、70年前,部落内很多人都种棉花,自己纺纱织布,现在只剩下他们家里还种棉花,母亲坚持传承这项技艺不放弃。

廖明月说,目前东海岸阿美族部落只有母亲还保留完整的传统制衣过程,她尝试跟着母亲学习,但是技术远不及81岁的母亲,母亲捻出来棉线较细致,她的棉线就比较粗。

她说,母亲年事已高,最近身体也较虚弱,部落年轻人没有耐心学习,这项原乡技艺可能面临失传的命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