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澳: 研究发现植物有听觉感官

【新唐人2012年4月4日讯】植物之间似乎可以通过声音和震波进行相互之间的沟通。这可不是科学幻想,而是西澳大学科学家在3日发表的研究成果。

据澳新社珀斯报导,西澳大学的科学家葛里亚诺(Dr. Monica Gagliano)说:“所有人都知道植物对光源有反应,同时科学家们也知道植物可以通过挥发性化学物质进行沟通,“譬如:有草食性动物靠近的危险时,它们相互之间会发出警报。”

“有一天我在家里的草药才园里工作,忽然想到植物也许会对声音有反应,为什么不是这样呢?我当即决定站在科学家的角度来探索事实真相。”

因此,葛里亚诺博士和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罗伯特教授(prof. Daniel Robert)以及意大利佛罗伦斯大学的曼库索教授(prof. Stefano Mancuso)的研究发现,植物的幼根可以发出特定的声音,并且对特定的声音作出反应。

他们确认了玉蜀的幼根对特定的敲击声有反应,同时还发现当植物的根在水中悬浮的时候,会向发出220赫兹的连续声音靠拢并有所反应,这个频率和它们自己的幼根发出的频率是一致的。

该研究报告作出结论,“植物除了对其它感官刺激有所反映之外,特定的声音和震动在植物的生命中也扮演重要的角色。”

西澳科学家们的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期刊“植物科学趋势”上面。

葛里亚诺博士称,她希望其研究工作能抛砖引玉,带动更进一步了解植物如何对声音有所反应的研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