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讨后座系安全带 1年后再说

【新唐人2012年4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北5日电)交通部次长叶匡时今天表示,后座强制系安全带,目前推行都还很好,是否区隔高速公路系安全带、市区一般道路不强制系安全带,等实施1年后再说。

针对立委提案要求明文禁止,驾驶员驾驶期间使用平板电脑或APP一事,叶匡时说,现行法令,被认定为危险驾驶,就可以处罚新台币6000元以上的罚锾,若立委认为修法明订必要,交通部不反对。

叶匡时上午到立法院交通委员会进行“道路交通管理处罚条例立委提案处理意见专案报告”,会前受访做了以上表示。

叶匡时说,现行法令规定,使用APP若被认定为“危险驾驶”可罚6000元以上到2万4000元以下罚锾,重点不在罚钱,而是驾驶员不应该在开车时当低头族,这并不是安全驾驶的行为。若立委们认为有修法必要,需要明订清楚,交通部也不反对。

交通部官员说,行车使用APP若被认定危险驾驶,处罚6000元以上罚锾,讲手机处罚3000元,现行法令就可以援引适用,没有修法必要。

中国国民党籍立委李鸿钧则说,现行法令规范不是很清楚有模糊空间,民众可以说我不讲手机、只打APP,造成执法上的行车纠纷,因此有修法的必要。

民主进步党籍立委黄伟哲也说,现行法令规定,驾驶员不能打行动电话,因为拨号、接听会分心,更何况开车或骑摩托车使用智慧型手机、平板电脑或APP,需要双眼凝视更须立法规范。至于,停等红绿灯能否使用平板电脑或APP,可以讨论。

针对后座强制系安全带一事引发扰民疑虑,李鸿钧说,国外对于一般道路与快速道路有所区分,如上快速道路才强制系安全带,在台湾,当一般道路车速每小时50公里左右,不系安全带影响比较没那么大,因此他提议,可以修法放宽一般道路后座可以不用系安全带,上高速公路强制系安全带。

黄伟哲则说,除非能够证明一般道路肇事率比高速公路低,要用客观数据证明、讨论。

叶匡时表示,后座系安全带规定实施到目前为止推行还可以,只是有些人不习惯,需要一段时间让大家更习惯,国外也有类似的规定,交通部会坚持下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