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烟草走私 全球新协议助追踪

【新唐人2012年4月5日讯】(中央社日内瓦4日路透电)多国卫生官员今天临时通过1项全球协议以对抗烟草走私。世界卫生组织(WHO)表示,走私问题让有害的香烟过于廉价,并让各国财政部门每年短少500亿美元税收。

根据这项协议,制造商必须获得许可,香烟包装也必须有记号,因此任何非法售出的香烟都能透过供应链追踪;至于在免税店以及透过网路贩售的香烟,则可使用追踪与追查系统。

WHO官员表示,这项协议也迫使各国当局为调查非法交易管道的其他国家提供合法协助及引渡嫌犯。

这项协议的最后谈判耗时1周,担任主席的华尔顿乔治(Ian Walton-George)说:“非法烟草产品交易,大概是此刻公卫所面临最危险的交易之一,这让便宜且非法香烟落入年轻人、穷人以及弱势的人手中。”

“香烟走私带来的财政影响也非常大,所得进了这些组织口袋后,他们再将之资助其他犯罪,像是人口、武器或毒品走私、甚至更严重的犯罪。”

全球第1个公卫协议2005年烟草控制框架公约(Framework Convention on Tobacco Control)之后,这项新协议谈判近5年,过去一周是第5回合也是最后一轮谈判。

这项协议由135国官员起草,可能会在WHO今年11月于首尔举办的会议正式通过。(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