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医材善循环 照顾偏乡老人

【新唐人2012年4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5日电)新北市万里区卫生所照顾偏乡老年人,开办社区复健,7年来,从募捐社会资源,到充分运用二手复健仪器,将正式成立社区复健中心,免费服务,并充分运转二手医材,活化资源。

万里区卫生所今天表示,偏乡医疗资源不足,人口老化凸显健康照护需求殷切。从民国94年开始,透过社区资源协助,筹措物理治疗师的支援费用,社区热心人士还捐赠新台币10万元,租用二手复健仪器。

卫生所主任叶源洁表示,偏乡农渔劳动人口多,人口结构逐渐老化,复健病患需求增加。7年多来,卫生所接手医院堪用却报废的仪器,并筹资聘用专业复健治疗师,提供免费复健服务,一路走来,筚路蓝缕。

默默的服务,受外界感动支持,由当初的5项复健器材,逐渐扩增到目前有热敷箱、电动腰部牵引器、头部牵引器、超音波治疗器等,52项物理及职能复健设备,成为社区资源开发成功的典范。

过程中,镇北宫住持李瑞莲及志工长期支持,复健病患从7年前的将近2000人次,逐年增加至100年度的3197人次。

卫生所也结合民间资源,成立“二手医材运转中心”,鼓励民众捐出家中闲置的轮椅、医疗床及助行器等,统筹运用、媒合给需要的病患。损坏的器材,透过医材公司免费修复,再免费提供或交换。

这项构想不但节省病患与政府荷包,也让医材成为“善的循环”,并提供失能者方便就医、延伸生活领域,活化辅具延续新生命。

这项构想扩大到新北市都会区民众都捐赠,永和区及台北市各有人捐小型制氧机与助行器,以及66支二手拐杖。野柳一名媳妇透过中心借到二手医材气垫床,给卧床的婆婆使用。善循环的故事,源源不绝。

万里区卫生所成立“社区复健中心”与“二手医材运转中心”,将于7日上午举行揭牌仪式,区公所结合药师网路联盟等单位,共同举办“环保节能•二手再生”园游会,并提供正确的用药常识。

园游会中,民众可以持未过期发票到场换点数,二手物品跳蚤市场所募集的资金及发票,将全数捐赠华山基金会,做为照护植物人的医疗基金。其余摊位还有二手医材展示区、图书区、玩具区、衣物区、复健区及在地文化影音剧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