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眼睛罕病女 欢喜装电子耳

【新唐人2012年4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进恭台中5日电)19岁陈苇庭,左眼天生蓝色瞳孔,是“瓦登柏革氏症候群”罕见疾病患者,除眼睛与众不同还合并听障,须靠电子耳与外界沟通。慈济基金会补助她装上新电子耳,让她感激不已。

陈苇庭在家中排行老二,有姐姐和妹妹,她天生自然外观独特的蓝眼睛,让同学称羡不已,其实她是罹患“瓦登柏革氏症候群”,属遗传性的罕见疾病。

台中慈济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吴弘斌表示,“瓦登柏革氏症候群”是发生率小于万分之一的罕见疾病,除了瞳孔颜色可能有异常之外,也可能合并单耳或是双耳听障。

陈妈妈说,陈苇庭的外曾祖母是蓝眼睛、爸爸是听障。陈苇庭综合家族的遗传,既有蓝眼睛又有听障,蓝色瞳孔并不影响视力,但家人直到1岁半才发现她对声音没有反应,由政府补助,6岁起开始装上电子耳和外界接触。

陈苇庭去年考上大学资讯科,耳朵里声音突然从刺痛变得愈来愈小,甚至听不到。经检查用了13年的电子耳故障,但重新植入电子耳庞大经费,让家境不富裕的陈家直发愁。

在慈济基金会补助下,医师吴弘斌以“微创植入电子耳手术”替陈苇庭植入新的电子耳。

陈苇庭植入新的电子耳后,惊喜发现“新耳朵”有更多更细致的声音,连风声、雨声与说话的呼气声都能听到。她重新走出无声世界,格外珍惜,发愿好好把握大学4年,学习专业知识,未来也将回馈社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