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平反六四 坚持到底

【新唐人2012年4月8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中共总理温家宝近期提出,应该允许1989年参加天安门民主运动后流亡海外的学生和民主人士回国探访。6日流亡海外的多位六四学生“领袖”在美国洛杉矶发出公开信,要求中共当局以有效方式允许他们“回国看看”。六四流亡学者胡平表示,不管中共是否平反六四,他们将一如既往的坚持主张。

6日,流亡海外的六四学生“领袖”王丹、胡平、王军涛、吾尔开希、吴仁华、项小吉等人发表题为“我们希望回国看看─致中共沁局的公开呼吁”联合声明,希望在公开、诚意的原则下,与中共当局讨论民运流亡人士回国问题。

声明表示,他们是一些因为参加过1989年民主运动而流亡海外的中国人。他们因为政治原因,或者被拒绝延期护照,或者被直接吊销护照,或者被拒绝入境,总之,“被剥夺了回国的权利”。

现就职美国《北京之春》杂志主编的六四学生“领袖”胡平表示,回到自己的祖国是他们最基本的人权,被剥夺很不人道。

胡平:“回到自己的祖国,这也属于基本人权,过去二十多年被剥夺是毫无道理的,那在这个过程中间,像很多人,包括我,母亲去世都不能够去看最后一面,所以说,非常不人道的,今年已经是‘六四’的23周年了!所以在这个时候呢,我觉得,提出这个问题、提出这个要求,这是一个很基本、很起码的要求。”

胡平表示,我们回国本来是个很简单的事情,提过多次,但中共当局一直置之不理。

胡平:“当局的人,他们根本就把这个事情置之不理,并不是他们在这补办了或有什么新的讨论。我们分析,可能是没有人愿意负这个责任,所以就一直这么拖下来,另外,我们有些人,经常有些人,本来都说好了可以回(国)去,结果回去又被赶出来,这都说明,他们在上面,本身对这一事件,缺少一个统一的、一个明确的这个说法等等,所以呢,这个时候我们就再一次提出这个问题,至少对于促成这个问题是有好处的。”

胡平说,不管中共当局会不会给“六四”平反,我们也会一如既往的坚持我们的主张,相信只有通过民间的持续施加压力,才能使这个问题真正得到公正的解决。

日前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在3个中共高层秘密会议上提议为六四平反。也有媒体报导,温家宝还提到应该允许1989年参加天安门民主运动后流亡海外的学生和民主人士回国探访。

胡平表示,现在不清楚温家宝的那个讲话是不是属实,这显然是薄熙来事件对中共高层各派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现在薄熙来这个事件出现呢,也在相当程度上,促成了中共党内高层的这种政治危机,特别是原来不敢去碰的问题,有可能的会在一定程度上浮出水面,对有些问题解决呢,也会去推动,像国际上的舆论也好、海外的华人也好、国内的华人更多的人谈论到中国的政治改革,这本身就形成了一种好的作用吧。”

胡平说,希望中共当局能够顺应历史潮流,放弃因为政见不同就不许回国的做法,以各种有效的方式允许民运流亡人士回中国看看。

六四天安门事件是1989年中国发生的大规模民主运动,6月3日晚间至4日凌晨,中共军队屠杀北京天安门广场的抗议学生,造成严重死伤,之后有20名学生“领袖”被中共通辑,其中,一部分流亡海外,还有一些被捕判刑,另有一批知识分子和体制内干部也流亡海外,目前,大约有几十到几百人,主要集中在美国和欧洲以及东南亚。

最早在海外呼吁北京让流亡人士回国的高干是中国人民日报原总编和社长、人大常委胡绩伟。他1993年夏天在美国之音总部接受采访时呼吁,让这些六四“娃娃们”回家。胡绩伟已经近百岁,目前在北京医院治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