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经摆一边 陈文茜乐当音乐人

【新唐人2012年4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慧敏台北8日电)向来以财经、政论节目见长的媒体人陈文茜,从小最大的梦想竟然是当“女版小泽征尔(日籍指挥家)”,当年考大学的第一志愿是师大音乐系,后来为了“社会正义”而改考法律系。

才刚过54岁生日的陈文茜,今年收到最棒的生日礼物不是好友为她安排的“帅哥&重型机车之行”,而是中广董事长赵少康送给她的“音乐DJ”,从4月7日起在中广主持“文茜的Sofa Music/ Sisy’s Sofa Music”节目。

陈文茜娓娓道来她和音乐的渊源说,从小就有绝对的音感,曾立志当“女版小泽征尔”。17岁时,一手扶养她长大的外婆过世,她只身来台北回到父母家中。当时她在车站买了张美国民歌手Janis Ian的“At Seventeen”专辑。她说,“这首歌曲陪伴我走过伤心的岁月,一直到现在都会带我回到当时的伤感,和对台北的第一份记忆”。

音乐是陈文茜回忆,也是心灵成长的另类日记。自摇滚乐到爵士乐,从以前Pink Floyd、Travis、the Czars到现在的草莓救星,对音乐世界痴迷的陈文茜,总认为她这股对世界的理想性,就是源自对摇滚乐的热情,这也是工作繁忙的她能当DJ以乐会友,乐此不疲的原因。

陈文茜说,考大学的第一志愿是师大音乐系,想要学习作曲。不过,在填写志愿表的当下,基于对“社会正义”的向往,她临时改变第一志愿为台大法律系。她笑说,“这是我的悲剧。”

虽然如此,陈文茜从来没有离开音乐领域。在从政之前,她曾担任EMI唱片公司总经理。她最津津乐道的是签下与她同是3月25日生日的香港艺人梁咏琪。她说“这个合约改变了GIGI的一生”。王菲、张清芳等天后级歌手也都是在她任内签下。

陈文茜自嘲,“当时我的‘社会正义’细胞还没死光”。所以当民进党找上她时,她欣然同意出掌民进党文宣部。只是,民进党抢先公布这项人事令,让EMI高层十分不满。而转换跑道后,陈文茜的薪资也立刻从新台币50万元遽降为5万元。

现在终于如愿当上DJ,陈文茜说,“很开心能在54岁时再把音乐找回来。”她说,特别是近年主持政论、财经节目觉得好累,因此把原先2小时的节目缩短为1小时。但现在“主持音乐节目一点都不会累,和工作人员玩在一起,不但大家都好开心,还可以带给别人快乐”。

赵少康盛赞陈文茜对音乐有独特品味,觉得她“非常厉害”。陈文茜则是感激赵少康圆了她的DJ梦。

“文茜的Sofa Music/ Sisy’s Sofa Music”节目里,每周六上午9时到12时在中广i like Radio FM103.3播出。举凡美声、世界音乐、发烧音乐、华语经典与西洋经典,陈文茜都不吝与听众分享她收藏的私房音乐,音乐类型横跨多种领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