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三党提案 邀马总统立院国情报告

【新唐人2012年4月9日讯】五二零总统就职日将临,但多项政经议题持续争议,中华民国立法院三党在野党团,星期一联合提案,要求总统马英九到立院进行国情报告,接受立委询答,而这也将创下中华民国宪政首例。

民进党、台联党、亲民党团联合提案,要求马总统到立院进行报告,针对近来重大争议的政经议题,接受即问即答。

台联党总召许忠信:“针对我们现在的民生物价、一国两区、美牛议题,还有健保费议题,具体地去交代其决策的过程,以及他决策的理由,我们113席国会议员,会根据立法院职权行使法,提出一些疑问。”

民进党总召柯建铭:“请马英九注意,立法院所有质询,所有报告,总质询,还是委员会,都是即问即答的,马英九应该很诚恳面对这个问题,要以尊重国会的态度,我们希望他能够创下宪政首例,勇敢面对所有问题。”

在野希望马总统面对民意,创宪政首例。不过,国民党团说,总统到立院接受立委质询,逾越行政院职权,是破坏宪政体制。

在野立委、亲民党总召李桐豪:“看到马总统有许许多多的决策,都隐身在幕后,现在已经被讥讽为,一位所谓的脸书的总统。我们会在立法院铺上红地毯,诚挚地欢迎马总统,我们也请我们的国民党团,国民党团也一样的,用同样的心情,希望总统面对选民的心情,到立法院来进行报告。”

在野党团首次合作共提案,国民党团态度保留,强调要等到明天礼拜二程序委员会时决定。

新唐人亚太电视卢正定、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