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报“大变脸” 藏高层权斗引媒体关注

【新唐人2012年4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综合报导)北京市委党报《北京日报》日前刊文议论中共总书记的性质,指称总书记是中共最高领导职务,但不是凌驾中共中央组织之上的最高机构,时隔几天后又突然“变脸”,刊出一篇观点极不相同的文章。中央社和BBC分别对《北京日报》的这一颇不寻常动作给予了关注报导。分析指这显示各派在权力之争中剑拔弩张。

9日,台湾中央社报导指,3月31日,《北京日报》刊登中国人大副教授汪云生的文章,分析中共党史中总书记形成的历史,其中有“总书记并非凌驾于党的中央组织之上的最高机构”的说法,在大陆很容易予人想像空间。

这是《北京日报》“迎接十八大文萃”专栏的开篇文章,公开提出“总书记并非凌驾于党的中央组织之上的最高机构”。文章说,“总书记”虽是党内最高领导职务,但并非党的最高领导机关。

但4月5日《北京日报》在头版头条刊登社论,强调北京市委已要求全市党员干部和民众务必“牢记总书记的嘱托”。

中央社认为《北京日报》4月5日的文章似有平衡之意。

《北京日报》的社论刊发后,大陆新浪、凤凰、搜狐、网易等各大媒体迅速做了全文转载。其中网易在转载时更有意无意将标题改为《牢记胡锦涛总书记的嘱托》,引人遐想不已。

而《多维网》指出,这两篇文章“态度180度大转折,再次引发外界对北京日报不断‘变脸’表态的兴趣”。

9日,BBC也发表了题为“京报’大变脸’暴露高层权力之争”的文章,引述分析人士指出,这两篇态度截然不同的文章,不仅显示了《北京日报》在刊登汪云生的那篇文章“惹下的祸太大”,所以尽快用“牢记总书记嘱托”来弥补过失,表示忠心。

文章指出,这同时还显示了在十八大中共高层大换班前夕,中国正处于政治高度敏感之际,各派在权力之争中剑拔弩张,胜负目前仍然难分。

上个月重庆前市委书记、中共太子党的代表之一薄熙来被中央撤职,但具体内情至今没有公开,显示了中央高层的权力之争正在激烈进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