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欢乐:重庆经济的窟窿模式

重庆从公开的资料看,政府收入增长远高于民众所得增长,薄氏宣称的共富和民生,只是空话。重庆去年GDP总值近1万亿元,据说是因为采取了综合举措调控经济运行,加强了对资金融通、能源保障、土地配置、税费减免和物价运行的调控。也就是说,通过行政手段,压低了融资成本、生产要素成本、土地房产成本、物流成本和税负成本。重庆在银根紧缩的情况下融资数千亿,使固定资产投资达到7600亿。

近30%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仅使经济增长16%,但政府财政收入则大幅增长50%。这样 的“模式”,正常思维的人会认为是合理、公平与可持续的吗?重庆红色政府在打黑唱红时没忘记抓住金黄,用畸形的土地财政和公然掠夺,疯狂的聚敛着财富,加快把川中人民的财产转移到了权贵集团的口袋中去。

重庆通过行政手段压低融资成本的恶劣后效应,现在正在展开。大陆官方媒体记者披露,重庆模式中的建设“五个重庆”,就是四处借债骗钱。重庆市政府的债务总额已高达5000亿元, “远看是大灯笼,近看是大窟窿”。5000亿的债务对1000亿的财政收入来说,重庆实际上已经破产了。

重庆经济卫星中涉及房市的举措,是3000万套公租房和六成的城镇化进程。学者认为重庆模式能拯救中国房地产,也是因为重庆推广保障性住房、引农民工进城,会解决楼市面临的问题,可能逐步消除楼市泡沫。

重庆使用行政手段压低融资成本的幕后细节和私下交易,目前还不明了;哪些外资财团、银行和金融机构在买薄氏的帐、压“唱打”的宝,还不得而知。但随着重庆事件引发的后续效应继续发酵、真相浮出水面,谁没穿裤子游泳,退潮时就能看出来了。

“重庆模式”如果推广到全国,那一定是灾难。其实灾难已经发生了,重庆是走在了前面,是“先进”的典型。因为同样的土地财政、不计效益的投资,正是导致经济开始硬着陆的原因。简化的“进”没有正体的“进”“越走越佳”的原意,是往井里走的意思,是要一条路走到黑、走入绝境。重庆的“先进”,已经一脚踏入了深渊;全国推广重庆模式,政治上是全面倒退、回归文革,经济上是放大重庆窟窿、加速中国经济的崩溃。

重庆模式拯救中国?拜托了,千万别这么做。

文章来源:《博客中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