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预测十八大常委人选 2012上演政治大戏

【新唐人2012年4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凯欣综合报导)“中共政治局常委是谁?”距离中共十八大越来越近,对于中共指定谁进入政治局常委,是海内外一直关注的热门话题。有些人选已经在做好进驻十八大的准备,有些则还处于民间猜测之中。由于薄熙来的被免职,中共近来内讧不断,政局变幻莫测。尽管有媒体预测十八大入常排名,但外界评论,无论谁入常,2012年中国都将继续上演一场政治大戏。

习近平成为王储后的准备

海外《明镜网》,近日发表了一篇题为“道听途说十八大常委”的文章说,2012年美国政治大戏是选总统。而2012年中国政治大戏,则是选常委。

文章指出,习近平在胜利压倒李克强之后,顺利进入十七大常委会,即成为王储之一。

“在习近平迟迟地又是稳稳地夺得军委副主席座位之日,即掌握了十八大总书记侯选人的保票之时。这样,习近平作为确定进入常委会,并是总书记的不二人选,对于过去的党争对手(如李克强)和潜在的有野心的党争对手都要怀柔、招安,成为支持自己、至少不添乱的团结对象,悄悄组阁。”

而当局为了习近平能顺利登位,不惜一切代价,压制住民间的不同声音。只准一个主流声音,那就是歌颂中共的所谓伟光正。

因此,文章认为,习近平在接班之前,说话行事皆谨小慎微,不过分表现自己。

李克强接班经济总理角色

至于中共副总理李克强,长期担任中共共青团的领导、当过省委书记,原来看好接胡锦涛总书记的班,后来被一直担任行政领导职务的习近平顶替。不过一直低调的李克强近日频频亮相,出访欧亚等国。

因此,该文认为,虽然从大环境看,李克强将担任2013年的中共总理,但问题是他也将面对1989年后“富官改革”留下的隐患:两极分化、收入差距持续扩大、制度化腐败高发态势,生态环境恶化,社会道德堕落,经济潜伏危机,既要保GDP增长,又要改变经济增长方式、减少碳排放的无解难题等,这些都将使这位新总理难于应对。

王岐山当常务副总理

而另一位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文章认为其进常委应该没有问题,只是对于其行政职务是人大委员长还是常务副总理,则有不同说法。

文章称,王岐山从杜润生的农村改革干将,到朱镕基手下的建行、人行副行长,又调到广东、海南、北京,担任党政首长。十七大进入政治局、国务院,最近还担任胡锦涛特使,领队同美方举行高级会谈。有可能配合经历相对简单的李克强,似为恰当的人选。因此,估计王岐山可进常委,协管中共国务院。

而“如果王岐山不担任人大委员长,而当国务院副总理,则吴邦国人大委员长遗缺由谁补上,谁就必然是常委。”

汪洋和俞正声

此外,外界认为,团派的汪洋和老太子党的俞正声也都是中共常委的热门人选。

文章说,俞为上海市委书记,汪为广东省委书记,两人的现在职位又都是政治局委员,离常委都衹是一步之遥,都有希望。如果常委竞选人中,太子党太少,俞正声呼声更高,以保持平衡,但是,如果为了加重团派实力,汪洋可能胜出。

中共权斗导致中共瓦解

但是,无论最终谁能挤进中共常委,针对王薄事件引发的中南海政治地震和权利斗争,时事评论员石涛表示,中共的体制特性决定了权斗中必然会彼此出卖。

石涛:“现在各派势力谁都控制不了,为什么呢?今天我们国内的体制最大的一个概念就是保护自己的利益,在维护自己的利益的过程当中这个体制就造成了他必须出卖朋友,才能求得自己的生存,这就是一直我强调它的可怕之处。”

法律学者陆毛表示,中共这种黑箱操作,一党专政,必然造成当内部出现矛盾的时候,就会解体,同志为友,同盟为朋,他们是朋党比肩,中共这种统治的制度不灭亡的话,永远会出现下一个薄东来、薄南来、薄北来。

维权人士张向阳表示,共产党的内斗,不管左右,没有什么路线,只有一个,要是你死还是我活,不把你整死我就得死,所以我要活就得把你整死,就这么简单。

当王立军的事情发生后,石涛认为中共的权斗正在使中共走向瓦解,而2012年则是各种真相大白于天下的一年。

相关新闻视频:加国中文论坛:中共权斗导致中共瓦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