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细菌“吃掉”铁达尼号

【新唐人2012年4月11日讯】(中央社加拿大哈利法克斯10日法新电)加拿大研究人员曼恩(Henrietta Mann)警告,不到30年,铁达尼号(Titanic)可能什么都不剩,只剩下一堆“柱状铁锈”。曼恩花了4年研究侵蚀这艘沉没船只的细菌。

1991年潜至约3780公尺深的海底,探索铁达尼号分解中残骸的科学探险队,透露有铁锈形成,外表像是冰柱或钟乳石,从铁达尼号船身垂挂下来。这些铁锈通常只有在水中的锻铁生锈时才会形成。

加拿大哈利法克斯(Halifax)达尔豪希大学(Dalhousie University)生物学家与地质学家曼恩,自贝德福德海洋学研究所(Bedford Institute of Oceanography)取得样本,在电子显微镜底下仔细观察这些细菌。她发现海底会形成这些东西,不是化学作用,而是这些细菌所致。

曼恩辨识出许多细菌,包括之前从未看过的细菌,她称为铁达尼盐单胞菌(Halomonas Titanicae),这种细菌一直在“咀嚼”铁达尼号船身,忙着一点一点的将船身变成柱状铁锈(rusticle),有些柱状铁锈跟人一样高。

这种细菌肉眼看不见,长度只有1.6微米,历经几年后已经增加到数十亿个。

曼恩说:“铁达尼号是5万吨的钢铁。因此,有很多食物可以供这些细菌吃。”(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