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控告苹果 哄抬电子书价格

【新唐人2012年4月12日讯】(中央社台北11日电)根据彭博社报导,美国政府以共谋操纵电子书价格为由,在纽约地方法院对苹果公司(Apple Inc.)和5家出版商提出反托辣斯诉讼。

根据知情人士说法,已拒绝和美国司法部进行和解谈判的苹果和麦克米伦(Macmillan)均否认,他们有勾结调涨数位书籍价格的情事。他们将辩称,苹果和出版商签订的定价协议,使得由亚马逊公司(Amazon.comInc.)主宰的电子书产业竞争更加激烈。

根据1名消息人士上月透露,美国司法部正在调查苹果是以何种手段,改变出版商在iPad上贩售电子书的收费方式。

两名知情人士指出,隶属哥伦比亚广播集团(CBS Corp.)的赛门舒斯特(Simon & Schuster)、隶属拉卡戴尔集团(Lagardere)的桦榭出版集团(Hachette Book Group),以及隶属新闻集团(News Corp.)的哈波柯林斯(HarperCollins)都设法避免一头栽进所费不赀的法律战,最快可能今天就会达成和解。

美国司法部表示,将在今天公布“不明确的”反托辣斯和解讯息。

根据两位知情人士5日向彭博社透露的说法,培生集团(Pearson)旗下的企鹅出版集团(Penguin Group)也已作好必要时和美国司法部对簿公堂的准备。

美国司法部反托辣斯部门女发言人塔拉莫纳(GinaTalamona),和苹果、赛门舒斯特、哈波柯林斯、桦榭、企鹅与霍尔茨布林克出版集团(Verlagsgruppe Georg von Holtzbrinck)旗下的麦克米伦公司代表,全都谢绝就诉讼或和解事宜表示意见。

未经授权公开发言而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5日表示,苹果、企鹅和麦克米伦想要捍卫所谓的代理模式(agency model),也就是让出版商来制定电子书价格,而非贩卖厂商。

这些知情人士表示,美国政府试图达成的和解内容,是让亚马逊和其他零售商回归批发模式(wholesale model),也就是由零售商决定怎么向消费者收费。

消息人士指出,若和解成案,可能会一并让苹果合约中所谓的最惠国条款作废。此条款规定,书商得把他们提供给竞争对手的最低价码开给这家iPad制造商。(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