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峙事件 菲撤军舰 陆添船

【新唐人2012年4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12日专电)菲律宾与中国大陆船舰在南海对峙事件,菲国为降低紧张情势,撤回军舰,改以1艘海岸防卫队船只到场监控,但中国大陆方面却增派1艘海监船,菲国认为带有示威意味。

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沙里欧(Albert del Rosario)下午向媒体表示,海岸防卫队1艘搜救船已抵达黄岩岛(Scarborough Shoal),原先与中国大陆2艘海监船对峙的巡防舰“皮勒号”(BRP Gregorio del Pilar),今天下午已开始返航,驶向拉乌尼昂省(La Union)的海军基地。

双方对峙事件始于本月8日,菲律宾海军发现8艘中国大陆渔船停泊在黄岩岛,立即派遣最大军舰“皮勒号”前往搜证,正当准备逮捕大陆渔民时,大陆执法船“海监75号”及“海监84号”航抵,双方对峙至今。

根据菲律宾海军提供的讯息,正当马尼拉寻求化解僵局之际,中国大陆第3艘海监船于今天上午航抵黄岩岛,似乎有意展示中方力量。

罗沙里欧表示,菲律宾不会因此感到担忧,但会在下一轮对话时,向中国大陆驻菲大使马克卿提出质问。

他说,“我会直接问他,为什么会派3艘船到那里?我们关注情势发展,同时透过外交途径寻求解决办法。”

罗沙里欧将于本周日出访美国1个星期,他希望在那之前解决对峙事件。

罗沙里欧稍早透露,他与马克卿已有1个解决问题的腹案,菲方也乐观相信可以化解僵局,但他拒做进一步透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