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山赏鸟大赛 国际鸟友拼场

【新唐人2012年4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李欣颖台中市13日电)备受国内外赏鸟人士瞩目的大雪山国际赏鸟大赛今日起跑,来自7国共40支队伍涌入大雪山国家森林公园,要在24小时内互别苗头,比较谁观测到的鸟种数量最多。

“快一点,我们要来不及了!”比赛才刚鸣枪起跑,许多老练的参赛队伍便依照事前拟定好的“教战手册”行动,要赶在有限的时间内,争取一睹大雪山稀有鸟种的机会。

主办单位林务局东势林区管理处说,今年迈入第2届的赏鸟大赛,报名人数约160人,包含20名左右来自英国、加拿大、印尼、香港的鸟友共襄盛举。

管理处处长陈奕煌说,相较去年约100名参赛者的规模,今年要求承办单位中华民国野鸟协会扩大办理,要以号称“台湾十大国际级赏鸟地点”之一的大雪山,收服国内外“鸟人”。

鸟会副秘书长黄柏钧说,参赛者必须以3至4人一组为单位,在24小时内记录大雪山林道0公里至50公里处观察到的鸟种,最后由观测数最多者胜出。

在鸟会严谨的竞赛规定下,每种鸟必须有3名队员以上同时看到或听到才能列入纪录。去年赛会结束后,总计调查到141种鸟类,包含台湾特有种帝雉、蓝腹鹇及黑长尾雉。

参赛者之一,来自台中的“东风队”表示,去年看到了70几种鸟类仍饮恨败北,因此今年打算再接再厉,跟自己挑战。

40岁的东风队队员廖美凤说,“我们今天上半夜不睡了,要拼鸺鹠、灰林鸮!”

外国来的鸟友也跃跃欲试,多年研究保育稀有冬候鸟黑面琵鹭、在台湾大学任教的赫斯特(Randolph Hester)说,希望能趁这次机会,饱览不同鸟类生态的大雪山自然风情。

无论比赛结果如何,生态专家说,藉由鸟友们的力量,在短时间内密集记录大雪山的鸟类生态,对台湾的保育工作相当有助益。

代表农委会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同时也是比赛裁判之一的林瑞兴开心地说,“能在24小时内看到各国的赏鸟文化,对我们来说也是相当有趣的经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