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斯评薄案:最大丑闻凸显集权斗法治

【新唐人2012年4月14日讯】(美国之音记者莉雅、张蓉湘、张松林采访报导)美国前国务卿赖斯星期五在华盛顿智库传统基金会发表有关美国在全球的领导作用的演讲时,回答了美国之音记者提出的有关薄熙来案子的问题。

她说:“薄熙来的案子非常有意思,而且引起人们巨大的好奇心,但是我的确认为,这里的大问题是它说明了中国本身的什么问题,中国的政治是如何操作的,地方官员与中央领导人之间的关系是什么。而且归根结底,这要看中国人民对中国历史上这起最大的政治丑闻之一做出何种反应。

目前在斯坦福大学教书的赖斯表示,尽管我们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但是很显然,它提出了如何在一个集权体制下实行法治的问题。

人民公开讨论 渴望资讯

她还表示,让她感到特别有意思的是中国网路空间对薄熙来案子的讨论的公开程度。她说,这说明中国人非常希望了解本国正在发生的事情,而且决意搞清楚发生了什么。

赖斯说:“我觉得很有趣的一点是,中国人民对薄熙来事件的讨论有多么开放。许多部落格都有相关讨论。这显示了中国人民对国家大事与时事,渴望获得资讯。”

她认为,当人们知道事情的真相而且有兴趣知道发生了什么,他们会对所发生的事情采取行动。赖斯认为,这对中共的领导人构成挑战,尤其是在他们准备权力交接的时候。

独裁政权难以永远维持合法性

赖斯还说,中共领导层已经意识到:独裁政权的合法性无法永远维系。她指出,到目前为止,中国共产党通过使老百姓致富而实现其合法性,但是基于繁荣之上的合法性不会持续很长时间,因为人们的期望值会越来越高。中国民众不满太子党握有特权、不满社会的不公平,在中共今年召开十八大之际,说明领导层面临许多内部挑战。

赖斯以中共总理温家宝上个月有关政革的话为例指出,中共领导人明白,要巩固政权的合法性,单单基于脱离贫困是不能永久维系的,随着经济繁荣,人民会问,政治架构如何改革?

赖斯说:“中共的高层领导有想法认为,也许人民可以先选举地方官员。但是,你知道,一旦人民有权选举地方官员,之后他们就会想要选举省级与中央官员。独裁政权无法永远维持稳定,也不符合人类潜能。”

温家宝3月14号在两会之后的记者会中说,要解决社会分配不公、诚信缺失、贪污腐败等问题,不仅要进行经济体制改革,还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特别是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