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陆南海对峙 陷外交僵局

【新唐人2012年4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14日专电)菲律宾与中国大陆船舰在南海对峙,由于双方均坚持对方先撤船,外交交涉经历数天仍然无解。但同时,先前被菲国船舰堵于黄岩岛潟湖的大陆渔船,已全数离去。

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沙里欧(Albert del Rosario)今天发表声明表示,昨晚与中国大陆驻菲大使马克卿的会议陷入僵局,双方均要求对方先将船舰撤离。

罗沙里欧也证实,截至昨晚,在黄岩岛对峙的船舰,只剩下1艘大陆民间执法船与1艘菲国海岸防卫队搜救船,而所有大陆渔船及渔民均已离开。

本月8日,菲律宾海军发现一批大陆渔船停泊在黄岩岛,立即派遣皮勒号军舰前去拘捕,但大陆2艘海监船突然航抵,双方均声称拥有黄岩岛主权而展开对峙。

菲国于12日以“补给燃料”为由撤回皮勒号军舰,改以1艘海岸防卫队搜救船到场,而大陆方面则是增派1艘渔政船与菲船舰对峙,稍后再调走其中1艘海监船。

罗沙里欧于声明中说,在“菲中友好交流年”庆祝活动于3月20日及4月11日分别在马尼拉及北京启动的精神之下,他尝试与马克卿就大陆渔船事件达成理解(understanding)。

菲律宾总统艾奎诺三世去年访问中国大陆,与大陆领导人共订今年为“菲中友好交流年”。

罗沙里欧指出,在昨晚的会面中,菲方提议让大陆渔船离开黄岩岛,但前提是需没收大陆渔船上的非法渔获,但马克卿坚持中国渔船应由中国当局自己检查。

就在双方未达成共识之际,中国大陆渔船已全数离去。

罗沙里欧说,允许大陆渔民离开,其实是双方努力的方向,只是在现今局势发展之下,菲律宾未能依菲渔业法没收大陆渔民的非法渔获。

菲律宾外交部声明说,在大陆渔船全数离去之后,中国渔政船也随后离去,目前只留下1艘海监船在黄岩岛海域。

然而,根据北吕宋司令部司令官艾坎塔拉(Anthony Alcantara)中将今天稍早前的说法,大陆渔政船是护送着大陆渔船离去,而非“随后离去”。

菲律宾外交部表示将协同相关机构,继续监控局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