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作乱 阿京入夜攻击未歇

【新唐人2012年4月16日讯】(中央社喀布尔15日综合外电报导)民兵组织塔利班(Taliban)今天在阿富汗发动春季攻势,首都喀布尔警方表示,喀布尔3处地区遭塔利班攻击,其中2处地区战斗持续未歇,包括国会和警戒森严的外国使馆区。

喀布尔各大外国使馆附近,人夜时分仍传出巨大爆炸声及枪声。

喀布尔警方说:“塔利班仍在2处地区作乱,其中1处在国会附近,另1处在靠近喀布尔恒星旅馆(Star Hotel)一带。”

塔利班今天对喀布尔发动协同攻击,目标至少有7处,包括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驻阿富汗联军总部、国会和使馆区。好战分子也在东部3个城市近乎同时发动攻击。

喀布尔至少有2名攻击者丧生,5人受伤;喀布尔的攻击仍持续进行,枪手发动多起攻击,目标指向重兵防卫的使馆区内西方国家大使馆与西区的阿富汗国会。

除了自杀炸弹客在阿富汗各地发动一连串攻击,爆炸和枪击事件也撼动喀布尔的使馆区,并有好战分子占据建筑物,还企图闯进国会大厦。

好战分子的攻击目标还包括洛迦省(Logar)的政府机关,查拉拉巴(Jalalabad)的机场以及帕提亚省(Paktya)1处警察派出所。

塔利班叛乱分子宣称犯下今天的攻击。该组织发言人表示,今天的数波攻击标志着一年一度春季攻势的开始,有“许多自杀炸弹客”共同行动。

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Zabihullah Mujahid)说:“这是春季攻势的序幕,我们已策划数月。”

塔利班誓言,往后还会发动类似今天在首都喀布尔和几个省份发动的攻击。

发言人穆贾希德并称,今天数起攻击是为了报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焚烧可兰经、一名美国士官被控杀害17名阿富汗平民,以及影片显示美国陆战队员对着塔利班战士尸体小便。

发言人指称,在喀布尔和东部邻近首都的3个城镇发动的是“协同攻击”,参与的叛乱分子配备重机枪、火箭推进枪榴弹和自杀炸弹背心。

叛乱分子在喀布尔进占俯视政府建筑、使馆区和其他重要目标的建筑工地位置,从下午到晚上与维安部队战成平手。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目前在阿富汗部署大约13万部队,用来对付塔利班叛乱势力。但2014年底就会撤军,到时维安任务将移交给阿富汗部队。

今天的连串攻击事件再度证明,好战分子仍有能力深入首都心脏地带发动恐怖攻击,而北约撤军已在不远,阿富汗国内安全情势却依然令人忧心。

这是美国支持的联军2001年推翻塔利班政权以来,喀布尔发生的最严重攻击之一。

此外,在喀布尔发动一连串攻击的塔利班好战分子,企图闯入国会,1名国会议员表示,有些议员加入维安部队行列,一同朝好战分子开火。

国会议员拉莱(Naeem Hameedzai Lalai)说,国会开议中,“包含我在内的一些国会议员和我的保镖,一同抵抗占据国会前1栋6层楼建筑的好战分子”。

他说:“他们现已停止朝国会开火,并开始射击邻近的第二副总统哈利里(Mohammad Karim Khalili)官邸。”

阿富汗官员则说,基于喀布尔多处地方发生攻击,总统卡赛(Hamid Karzai)转往安全区域,总统府则禁止出入。攻击包括一起对卡赛副手的未遂袭击。

情报机构“国家安全局”(National Directorateof Security)发言人马斯哈(Lutfullah Mashal)表示,卡赛的两位副手之一哈利里也是今天被锁定的攻击目标之一。

马斯哈说,负责攻击喀布尔西区哈利里宅邸的枪手,在抵达目标前被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