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银新总裁金勇 带领创新局

【新唐人2012年4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周永捷华盛顿16日专电)世界银行今天表示,美国常春藤联盟名校达特茅斯学院校长金勇获选为世银新任总裁。经历过战后重建及深入贫穷地区的金勇,将带领世银走向新局面。

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提名达特茅斯学院(Dartmouth College)韩裔校长金勇(Jim Yong Kim)角逐世界银行(World Bank)总裁。金勇是首位不具官方与银行背景的被提名者,奥巴马显然意在改变世银长期的政治文化。

世银总裁另外两名候选人是奈及利亚财政部长伊卫拉(Ngozi Okonjo-Iweala)和前哥伦比亚财政部长欧堪波(Jose Antonio Ocampo)。

“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今天引述世银发布的声明报导,世银理事会表示,已选出金勇担任世银第12任总裁,接替6月底任职届满的左里克(Robert Zoellick)。

声明也反映出世银总裁竞争的激烈程度。声明中未提到世银理事会对总裁人选达成共识,而是提到“最后几位被提名人各获得世银不同会员国的支持,反映出候选人的高水准。我们都期待和金勇一起共事”。

虽然外界先前对金勇获得提名有质疑的声音,不过,奥巴马政府官员认为,比起世银前几任总裁来自政府高官或是企业界,金勇的背景更有助世银发展。

金勇曾表示,他出生于战后重建期的韩国,当时道路失修,民众的文化水平很低,他见证了如何把1个贫穷的国家与全球经济融合,改造成世界上最具活力和最繁荣的经济体之一。

金勇以他经历韩国战后重建及深入贫穷地区的工作经验,呼吁要落实变革,必须建立1个更开放和包容的世银。

金勇1959年在首尔出生,5岁时与家人移民美国,在爱阿华州马斯卡丁(Muscatine)长大。他接受哈佛大学训练成为医师兼人类学者,曾任世界卫生组织(WHO)艾滋部门负责人;2009年7月起担任达特茅斯学院校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