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谴责朝鲜发射火箭

【新唐人2012年4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姜远珍首尔17日专电)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16日(当地时间)一致通过主席声明,谴责朝鲜发射火箭,并商定加强制裁朝鲜。

韩国“联合新闻通讯社”今天报导,联合国安理会决定“调整”(adjust)之前根据安理会第1718号和第1874号决议规定的对朝鲜制裁措施,并要求朝鲜制裁委员会修订个人、公司和机构等制裁对象名单后,在15日前向安理会提交报告。

报导指出,安理会成员国还就“扳机条例”(trigger)达成了协议,即若朝鲜继续发射飞弹或进行核子试验,安理会必将采取相应的行动。

韩国驻联合国代表部的一位人士表示,“扳机条例”针对的是朝鲜的第3次核子试验,因此,这是这份主席声明中最核心的内容。

安理会表示,朝鲜的火箭发射严重违背了联合国安理会第1718和第1874号决议,并对区域安全造成了严重的威胁。

报导指出,此次安理会主席声明于2009年朝鲜发射“光明星2号”后所发表的不同的是,将3年前“谴责”(condemn)升级为“强力谴责”(strongly condemn)。

而将“违背”(contravention)调升为“严重地违背”(serious violation),这次却明示出“重大的安全忧虑”(grave security concerns)。据称2009年因为中国大陆的反对而无法使用“严重地违背”等字眼。

安理会还要求朝鲜放弃所有核武器和核计划,停止所有相关活动,中断所有与弹道飞弹项目有关的活动,遵守联合国第1718号和1874号决议。

韩国常驻联合国大使金塾表示,主席声明反映了韩国要求的核心内容,而且其内容非常强硬。虽然主席声明的法律约束力弱于安理会决议,但安理会的15个成员国一致通过这份主席声明,证明了这份声明将向朝鲜传达出强而有力的信息。1010417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