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勇入主世银 斐仍矢言推改革

【新唐人2012年4月17日讯】(中央社约翰尼斯堡16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提名的美籍韩裔人选金勇(Jim Yong Kim)今天当选世界银行新任总裁,另一位候选人、南非财政部长戈登难掩失望,并表示他将进一步推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

沿袭世银总是由美国总裁掌舵的传统,金勇出线。而其姊妹机构国际货币基金(IMF)的历任总裁则皆为欧洲人。开发中国家表示,为大规模改革这两大机构,使其更具代表性也更民主,遴选过程应根基于各候选人专长和优点,而非地理区。

非洲在世界银行25席董事会中掌3席次,南非则握有1席。

戈登(Pravin Gordhan)表示,遴选过程确实有进步,他指出今年任何国家都能提名候选人竞逐世银总裁。

他表示,提名过程“不再是欧洲和美国在香烟烟雾弥漫的房间里分配战利品”。但他说,他仍担心“地位确立的强国”将主导最终遴选。

当被问及透明度和是否依据优点遴选总裁,戈登说:“我想我们会发现仍没有这样做。”

他说:“未来必须进一步改革”,他并称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应该为全球贫困国家服务”。

他表示,他将推动的改革包含让国际货币基金赋予非洲更大的代表权。他希望说服欧洲让出部分席次。(译者:中央社张咏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