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飞机缴航发基金 陆民批抢钱

【新唐人2012年4月17日讯】(中央社台北17日电)大陆财政部日前公告开征民航发基金,国内航班旅客每人次收人民币50元;国际航班出境每人次90元,大陆网友痛批官方“换汤不换药抢钱”,连人大代表对这笔支出都有意见。

据大陆财政部官网,这份3月中发布的公告同时废止征收“机场管理建设费”及“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但从4月1日开始,民众搭乘大陆国内及国际航班,依旧要缴交和过去机场建设费价格相同的航发基金。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大陆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于今年两会期间建议取消机场建设费,当时他说,机场建设费收了20年,每年都收到一大笔巨款,“但它既非税收,又非捐赠,更不是投资,这笔‘糊涂钱’收得莫名其妙,是不合理收费。”

虽然财政部顺应民意取消征收机场建设费,却又从这个月初改征价格相同的“民航发展基金”,在网路上也掀起讨论及一片骂声。

有网友痛批这是换汤不换药、抢钱,还有人称“既然支持民航发展由我们缴钱,那基金年底分红也应该有我们一分,我们为发展出钱了”;更有网友建议大陆财政部改名“敛财部”,并质疑这笔钱从地方税变成转进中央政府口袋。

财政部公布的办法称,民航发展基金由原民航机场管理建设费和原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合并而成,属于政府性基金,收入上缴中央国库,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专款专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