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癌新疗法 后遗症风险低

【新唐人2012年4月18日讯】(中央社巴黎17日法新电)研究人员今天表示,有种使用高能音波治疗前列腺癌的新方法,或许可替代传统手术与放射治疗,而且连带造成尿失禁或勃起功能障碍风险较低。

这项由英国医学研究会(Medical Research Council)赞助的临床试验,检视新疗法是否有效。这种高强度聚焦超音波(high-intensity focused ultrasound,HIFU,又称‘海福刀’),能聚焦区域控制在数公釐大小。

研究人员声明表示:“临床试验显示,在治疗后12个月,41名男性受测者没有人出现尿失禁情况,仅1/10勃起不佳,这两项都是传统治疗法的常见副作用。”

声明说:“95%受测者在治疗1年后没有发现癌症。”

研究发表在“刺胳针肿瘤学”(Lancet Oncology)期刊。

放射治疗或手术切除前列腺等传统治疗皆会破坏周围健康组织,部分病患会有尿失禁或不举等后遗症。

然而海福刀能将高能超音波准确聚焦于患部,透过声波震动使组织升温,导致癌细胞坏死。

研究人员表示,这项术式需经全身麻醉,不过多数病患能在24小时内出院。(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