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比乔家大院 河北发现进士府

【新唐人2012年4月18日讯】(中央社台北18日电)中国大陆河北省永年县河北铺村近日发现一处保存完好的清代进士府第,建筑规模甚至堪比山西乔家大院

中新社报导,这座进士府第兴建于清道光年间,是清朝进士赵世德家族宅第,后人称“进士府”,是晚清时期家族合聚式的民居建筑群。

永年县文物部门表示,这座进士府原先由22座大院组成,每个大院都是三进正偏套院,由东、中、西三条甬道相互连通。

目前这座进士府第尚存院落18个,房屋400多间,其中硬山顶式2层楼房1座,卷棚顶式2层楼房1座,平顶式2层楼房2座,大门、影壁、垂花门、更道、车马房、上马石、旗杆墩等保存完整。

报导形容,整组建筑群气势宏大,大院结构设计精巧,工整考究,至今府内仍保留一块光绪年间内阁学士唐景崇等4人联名赠送的金字牌匾。

当地文物工作人员介绍,进士府宏大规模、特有建筑体系和艺术风格具有很高的科学、历史、艺术价值,在周边地区十分少见,其中卷棚顶式楼房在河北省更是绝无仅有。

据史料记载,赵世德为清光绪21年进士,曾任清朝礼部主事、吏仪制司行走等职,还直接参与康有为的公车上书、戊戌变法等事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