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能源补贴 白浪费数百亿

【新唐人2012年4月19日讯】(中央社纽约联合国总部18日法新电)根据联合国报告,阿拉伯国家对汽油和能源补贴动辄浪费数百亿美元,但担心招来政治上的强烈抵制不敢轻易取消。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本周报告说,全球提供补贴最大的10个国家,有6国在阿拉伯世界,以科威特、沙乌地阿拉伯和卡达为首。这3国民众开车加油和所付电费,不到全球价格的1/3。

报告引述国际能源总署(IEA)数据指出,就补贴总额而言,沙乌地阿拉伯每年补贴超过430亿美元,卡达41.5亿美元,阿尔及利亚105.9亿美元。

埃及每年补贴20O多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毛额(GDP)的9.3%。

政府表示,他们的用意是为保护低收入户不受高油价影响,但报告说,富人享受的补贴比低收入户更多。

在埃及,20%所得在金字塔顶端的民众,享受到33%的能源补贴,最贫穷家庭仅获3.8%的补贴。其中汽油补贴,93%进了富人口袋。

报告说,这种补贴因鼓励浪费并阻碍对再生能源投资而扭曲了经济。2008年阿拉伯国家能源消耗量是1980年的3倍。

联合国研究员表示,这些钱最好是用在基础设施和社会支出上。(译者:中央社王黛丽)

相关文章
评论